新闻

“新工科·新设计”学术活动月精彩回顾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2018-2022)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2月召开,会议中明确了教指委应积极组织开展“新工科·新设计”的教学改革任务。湖南大学设计学科在“十四五”规划的过程中,深刻学习在“双百年”这一特定历史时期、 “三新发展阶段”、以“四个面向”为核心的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湖南大学综合学科优势、持续多年的产业服务经验及多元化的国际资源优势,以“文化引领、科技赋能、融合创新”来推动设计学科的内涵体系建设并制定了全新的模块化教学计划,并通过十多期“新工科·新设计”论坛逐步明确了以“数据、工具、平台”为核心的学科建设规划。2020年9月总书记视察岳麓书院之后,学校锚定一流大学目标,集聚快速发展新动能,把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明确为人才培养目标,持续推进新工科、新文科行动。

        自2021年11月10日起,为了更好的让全院师生深刻理解这一使命担当,凝练学科特征,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组织开展“新工科·新设计”学术活动月,检视现有教学和科研成果,展望未来设计学科的发展方向。


一、薪火相传、经世致用——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学成果展

        11月25日下午,薪火相传、经世致用——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学成果展正式开展,副校长李树涛、院长季铁、院党委书记赵亚辉、副院长袁翔及各模块负责人共同为展览揭幕。

       无论是从1977年创建“机械造型及制造工艺美术研究室”开始,还是在1993年《理工科院校工业学科的建设与设计教育特征的确立》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并担任工业设计教学指导组主任单位,HNUDESIGN始终坚持将不同时期的前沿科技整合应用于产业服务和社会创新,逐步随着家电、通讯、装备、汽车、互联网等产业的不断丰富学科内涵,迭代研究方法,提升实践创新能力;2018年,《面向国家战略的数字化与国际化设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再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在中国设计教育的发展道路上,延续了HNUDESIGN“薪火相传”的佳话。

       展望未来,“经世致用”是一个关于“历史和未来”的命题,与时俱进、革故鼎新,一方面,我们需要沉淀精华,继续挖掘“千年庭院”中的美学精神与“用”的设计哲学;另一方面,更需要风雨兼程,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的目标而砥砺前行。本次展览以历史文献、教案、课程作业、获奖作品、校友寄语等不同的形式,展示有关学院教学与学科建设成果、优秀毕业设计作品、代表性学术论文与专著、模块课程建设成果、企业共建课程发布、重点实验室建设成果等内容。


二、“新工科·新设计”系列学术论坛

       新千年的技术变革、社会转型及国际竞争压力对设计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需求。2021年5月28日,总书记说: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同样应该成为设计学科的焦点。我们重新思考和选择了关于“产业结构与设计赋能,能源结构与绿色发展,城市群与城乡融合,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粮食、公共安全与健康,数据智能与未来发展”等六个问题中设计参与的机会和挑战,重新编队整合了“智能装备、智慧出行、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智慧健康、可持续与生态设计、数字文化创新”六个模块化团队,与头部企业密切合作,通过一系列高水平的国家科研与企业合作项目,联合培养具有创新求解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跨学科整合能力的复合型工业设计人才,是我们“新工科 新设计”不懈努力方向和目标。


“新工科·新设计”学术论坛第11期:智慧出行校友圆桌论坛

       11月11日,“智慧出行校友圆桌论坛”如期召开。本次论坛邀请泛亚汽车设计执行副总监刘能华、合众哪吒汽车内饰总监张文泉、红旗品牌造型所主设计师曹田、广汽研究院设计研究经理王丹等4位校友分享他们在出行设计领域的故事、经验和思考。论坛由学院赵丹华教授主持,赵江洪教授进行会议点评。

“新工科·新设计”学术论坛第12期:To Be Activist 日本设计的当下与展望

       11月13日,本次论坛邀请日本工业设计学会(JIDA)会长、NOSIGNER设计公司创始人太刀川英辅,千叶大学 Design Reseach Institute(DRI)所长植田宪,千叶大学助理教授青木宏展,大阪府立大学 21世纪科学研究中心创新教育研究所客座教授、hers实验设计研究所创始人村田智明,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上海造型中心顾问御园秀一等嘉宾进行主题分享和讨论。论坛由学院刘梦非副教授主持,孟晗助理教授参与交流。

“新工科·新设计”学术论坛第13期:文化科技融合“点云星空”

        11月14日,本次论坛邀请中央宣传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副主任兼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副主任高书生,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数字内容技术与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树武,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中国航天员中心研究员李潭秋,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尹建伟等嘉宾作主题报告,探讨有关文化大数据、数字文化创新、设计赋能等方面的战略需求、研究进展和成果。论坛由院长季铁教授主持。

“新工科·新设计”学术论坛第14期:“青衿之志,奋楫致远”青年学术论坛

       11月15日,本次论坛由学院刘芳教授担任学术主持,邀请来自科睿唯安、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的青年学者们,围绕国际设计前沿、热点领域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从多学科视角展开积极多元的交流和思考。

上午场科睿唯安学术研究事业部经理徐一然,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师朱晨阳,学院王巍教授、胡莹副教授作主题报告。

       下午场博士论坛,湖南大学杜星、戴宁一、彭盛兰、宋一鸣和国防科技大学郭烨婷、叶云帆等6位优秀博士生分享学术研究成果,肖懿教授、谭征宇副教授、张朵朵副教授、胡莹副教授四位研究生导师进行现场点评。

“新工科·新设计”学术论坛第15期:“智能机器与人-智能体交互” 国际论坛

       11月19日,“智能机器与人-智能体交互” 国际论坛召开。本次论坛由学院王巍教授担任圆桌主持,邀请微软亚洲研究院战略合作总监江峰、佐治亚理工学院Karen Feigh教授、 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杜宜伦教授、普渡大学 Cheryl Zhenyu Qian教授、湖南大学谭浩教授等5位来自中、美两国的学者,围绕AI、智能机器与人智能体交互的思考与实践展开交流。

undefined

        

三、“设计引擎、数智赋能”企业合作对接会

       面向经济主战场,与巨人同行。全面思考设计介入不同产业的系统方法与路径,研究“生态、生产、生活”全链路过程中,数据智能驱动的设计大数据生态与网状设计创新体系,精准定义产品的核心价值与服务体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通讯电子、健康与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延伸从消费体验到健康体验到的全场景服务与应用。研发具有中国思维特征的智能设计工具,提升数字环境下跨平台的人机协同设计效率和质量,以“数据、工具、平台”为核心,从设计方法,设计体系和设计系统层面,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转型,提升创意设计产业效率,探索中国设计4.0范式。


湖南大学-华为UCD中心“军团项目设计研讨会”

undefined

        

迈瑞全场景智慧医疗交互产品与服务系统设计项目启动会     

undefined

        

德赛西威智能网联论坛与科技展交流  

undefined

        

四、课程展览

11月14日,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智能装备、智慧出行、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智慧健康、可持续与生态设计、数字文化创新”六大模块本科及研究生优秀课程作业成果在本次学术活动周课程展中展出。


智能装备模块《整合设计实践》与《专题设计实践》 课程结课展览

智慧出行模块《整合设计实践》与《智能装备与出行工作坊》课程结课展览

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模块《数据采集与可视化/数据可视化》研究生课程展览

智慧健康模块《整合设计实践》 18级本科四年级课程结课展览

可持续与生态设计模块《整合设计实践》、《可持续设计》与《场景、空间及智慧城市》课程结课展览

数字文化创新模块《科技文化融合设计工作坊》课程展览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