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湖南大学-华为UCD中心“军团项目设计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1年11月17日,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与华为UCD中心在深圳华为总部召开“军团项目研讨会”,这也是双方“用户体验设计联合创新中心”成立后的第一次学术活动。

       赵业部长首先介绍了华为军团的基本情况。华为军团是把面向特定行业产业提供的解决方案以及相对独立的产品线,通过缩短管理层级,灵活快速地响应客户需求;极简的组织架构提高了组织响应能力与活力,在作战中采用编队、复合技能的一种精兵的独立作战模式。军团组织将科学家、专家、工程师、营销专家……整合在一起,缩短流程直接面对客户。目前,华为UCD团队已经在支撑多个军团业务的用户体验设计工作,让设计赋能产业发展。

      季铁院长指出,面向2035和2050的新征程,在“三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与“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略规划指导下,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充分发挥综合学科、产业服务及多元化国际资源优势,重新定义面向国家战略和产业升级的系统设计方法与知识体系、智能制造与数字化驱动的“设计学科”时代特征,全面提升工业设计专业的工程实践能力,提高教师与学生自主融合创新的知识体系建构能力,以数字化为驱动,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手段,建立权力成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服务体系。基于六个重大问题(产业升级与设计赋能、能源结构与绿色发展、城市群与城乡融合、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粮食国防安全与健康、数据智能与未来发展),构建跨地域、产业融合、协同发展的创新设计知识体系与产业服务体系,与华为军团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

图 数据智能驱动的创意设计服务新模式

       华为UCD中心高健、郭伟盼、王少磊针对华为煤矿军团、数据中心能源军团、智能光伏军团、港口军团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针对相关的设计研究问题展开集中研讨。湖南大学刘永红、卢继武、俞准、张军、王巍针对面向新能源结构调整的设计、光伏装备设计、生态与可持续设计、智能人机交互的相关研究情况进行了介绍。在此基础上,双方围绕可持续生态与能源设计的合作研究项目,针对能源结构与绿色发展的问题,面向“双碳”目标,围绕煤矿、能源、光伏产业发展,探讨了如何通过设计推动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开展能源生态设计研究与实践,逐步形成“生态文化、生态科技、生态经济”融合的可持续与生态设计知识体系。

图 湖南大学可持续与生态设计的三大研究方向

       研讨会结束后,双方针对目前湖南大学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以及在研的华为网络、华为终端的相关合作项目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季铁教授围绕中国设计风格的经典文化元素及原型数据库研发”,探讨了双方围绕中国设计风格和设计文化的现代化传承,开展文化大数据合作的可能。

文化科技融合的相关研究成果

       谭浩教授围绕其承担的华为自动驾驶网络人机交互与用户体验研究项目,以机器行为学作为依托,围绕网络运行与应急情况的特征,探讨了智能化网络运营维护的人机交互能力与用户体验指标,构建了华为核心网络业务的标准体系。

 图 华为自动驾驶网络框架

       近日,华为在松山湖园区举行了军团组建成立大会。华为将集中各个部门的精兵强将,打破边界打通资源,形成纵向能力对重点行业进行突破,并创造新的增长引擎。本次研讨会就是针对华为军团的设计需求,为未来开展深度合作奠定基础。

       研讨会开始前,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老师还参观了华为展厅以及UCD中心实验室。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