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可持续与生态设计模块本科及研究生课程结课展览

学生/ 2018级本科工业设计、2021级硕士

模块/ 可持续与生态设计

2021年11月14日,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可持续与生态设计模块”18级本科生的《整合设计实践》、《可持续设计》和21级研究生同学的《场景、空间及智慧城市》课程作业成果在学院学术活动周课程展中共展出7件作品。

《整合设计实践》课程由张军和俞准老师共同指导完成,共48课时,6周。

《可持续设计》课程由张军老师指导完成,共32课时,4周。

《场景、空间及智慧城市》课程由俞准和张军老师共同指导完成,共48课时,6周。

undefined

老师/ 张军 俞准

作业荚:

https://pinwall.cn/workFolder/930

https://pinwall.cn/workFolder/931

《整合设计实践》和《场景、空间及智慧城市》分别为本学期可持续与生态设计模块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的专业课程,旨在通过跨学科知识交叉学习和应用,培养学生以新的视角理解并解决可持续与生态设计问题,在兼顾科学性、知识性、互动性的同时将数据可视化、游戏体验应用于生态问题教育和公众传播等。在深入理解学习零碳建筑/社区等生态设计相关概念的基础上,掌握如何将严肃游戏应用于可持续生态设计领域,完成未来零碳建筑/社区低碳生活方式的体验式设计构建及展示。

undefined

可持续与生态设计模块·课程展览师生合影


“仓” 生态建筑严肃游戏

作者:魏佳欣 徐秀东

以严肃游戏为内核,通过让玩家身临其境的体验任务,来从中学习日常碳排放的知识,增强自身低碳生活意识,以及增加对世界大环境碳排放知识的了解。

undefined


Ecoom 可持续建筑模拟生存游戏

作者:李昊 谢雅婷 杨昕 王雨乐

游戏聚焦于与公众息息相关的家装场景,为玩家设计了不同家居空间规划任务的关卡,玩家通过进行绿色家装行为(如选用低碳电器、种植绿植)来完成家装任务,并使“绿能值”和“舒适度达到一定数值,从而达到绿色家装的目的。可持续发展与我们密切相关,我们可以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同时拥抱可持续发展。

undefined

GLACIER RESCUE 双碳科普互动游戏

作者:朱恒艳 黄陈琳 黄诗媛 邓佳玉

GLACIER RESCUE是一款以双碳知识科普和AR互动表现为主打的角色扮演类游戏,玩家通过自己的日常行为与对双碳知识的了解来吸收现有的CO2,改变我们身边的环境。通过日常行为与知识问答联动的游戏模式,玩家可以得到一些环保场景图作为自己的成果,再扫描这些场景图,便可以看到一系列生动有趣的AR表现,例如冰川水平面的下降、企鹅快乐的摇摆、雪人与你一起玩耍等。通过富有趣味性的方式科普了双碳知识,并鼓励人们用自己的日常行为去改变身边的环境,创造更好的未来。


undefined

老师 / 张军

作业荚:

https://pinwall.cn/workFolder/932

《可持续设计》作为一门面向大四工业设计专业同学开设的选修课,旨在引入系统化的可持续设计思维,全面介绍可持续设计理论和生命周期等设计方法策略,重点围绕绿色包装主题开展设计构思和实践,并结合Aptar集团和同济大学联合举办的大学生绿色包装设计大赛,要求同学们围绕生活中常用化妆品、药品、食品等包装容器及材料的重用、减量和循环设计,进行创意构思和设计表达,其中李昊、郑家泰同学的作品获得优胜奖。

可持续与生态设计模块·课程展览师生合影


LUFFA BAG 基于丝瓜络材料的绿色水果包装设计

作者:江雨航

在对现存市面上水果包装进行的研究后,发现了大规模使用的 PE 网泡膜难以回收、水果包装填充材料浪费、消费者购买时大量使用塑料购物袋等问题,于是提出了一种丝瓜络制作水果包装的 新型思路。该设计通过简单加工丝瓜络材料(冲压等工艺),利用丝瓜络材料坚韧、疏松多孔的结构形成水果保护套,并加入提手设计连通运输和消费阶段。该包装还可以作为厨房清洗用具被 再次使用,同时也是家中良好的堆肥材料。

undefined

Daisy Lady 雏菊护肤套装

作者:刘韵涵

Daisy Lady 雏菊护肤套装遵循3R (Reduce/Reuse/Recycle)绿色可持续设计理念,使用极简的外包装,减少材料浪费;面霜的外包装附有雏菊的种子,用户可以在内容物使用完后,将护肤品包装作为花器和园艺工具重复使用;为提高制造的可持续性,包装材料采用可降解的环保塑料——聚乳酸、PETG等作为包装材质,减少回收时给环境造成的负担。

undefined


“拉瓶”可替换洗手液包装

作者李昊 郑家泰

本作品受到干粉式洗手剂的启发,如果洗手液的包装可以做成折叠式的结构,内容物为洗手干粉,在需要使用时注水撑开,而未开封时则可以极大节省空间,降低运输成本,减少外包装的用料。这样的设计不仅仅可以节省运输成本,在使用上也更加方便,消费者可以在购入后自行注入水份,而不是需要连带洗手液本身一起带回家。

造型上取自可折叠的灯笼的造型,突出可以折叠的特点。

      drug feeder儿童取药器

作者:任婧轩

糖浆等口服药剂由于口味改善,尤其受儿童欢迎,但儿童用量更注重根据儿童体重计算,而目前市面上的多为量杯设计,不仅易翻撒,而且难以控制用量。该产品为2-6岁,不能独立自主服用口服液、糖浆类药物的宝宝设计,针对儿童生病服用糖浆等液体药物时操作不便的问题,满足儿童服食时的操作需求,采用橡胶软管等材质方便儿童抓取,外形圆润可爱,减少儿童服药的恐惧感,且能方便控制用量,操作简单不易出错,同时可用于取用不同药瓶中药剂,满足长久需求,达到可持续目的,为家长带来便利性。

undefined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可持续与生态设计模块是面向国家“双一流”学科和“新工科”建设,开设的六大设计教学与研究模块之一。可持续与生态设计模块面向“绿色发展”中的“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研究生态资源和环境中的空间、产品、服务与消费行为,以“生态资源重构、全生命周期评估、用户行为组织”为核心,形成“面向能源结构调整的生态系统创新设计、面向后疫情时代集聚空间的绿色协同设计、面向消费模式转型的可持续产品与服务系统”等三个方面的创新路径,致力于促进 可持续“生态-生产-生活”体系中的设计参与、数据融合与精准服务。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