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简介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始创于1977年,是国内最早成立工业设计专业的设计院校之一。学院1993年获得国内首批工业造型艺术(现设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设计艺术学(现设计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14年设立设计学博士后流动站,目前设有工业设计本科专业以及设计学、设计、机械等研究生专业,各类全日制在校生规模约800余人(其中本科生与研究生比例接近1:1),对设计人才培养“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实现了多层次全链路覆盖。

学院拥有良好的学科基础和办学条件,主持建设了国家级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人才培养示范区、数字文化创意智能设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岳麓山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麓山实验室、智能人因设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是中意设计创新中心建设单位、湖南省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建设单位、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联盟(Cumulus)会员,与华为、三一、阿里、迈瑞、德赛西威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学院是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单位,在工业设计人才培养的理念、思路与成果方面处于国内领先位置,曾获得1993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2002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2021年全国优秀教材建设二等奖。2006年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全球60所最佳设计艺术学院之一,2008年工业设计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20年工业设计专业被首批认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2017-2022期间两轮设计学学科评估排名均位列全国前5。

学院拥有一支跨学科交叉的高水平教学团队,融合了设计、计算机、电子、机械、土木等不同专业背景。团队带头人何人可教授、季铁教授分别为第七届、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科评议组成员。学院70%的全职教师拥有教授、副教授职称,80%的全职教师具备国际一流设计院校访问留学经历与博士学位,特聘海外客座名师10余名,全部来自世界大学前100或QS专业排名前50设计院校。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