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创新、融合,让文化数据活起来

灿烂的文化历史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资源,文化大数据建设作为文化界的“新基建”,是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有效举措。11月24日,习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提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11月25日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学成果展开幕。在课程作业展区,有一副作品吸引了许多参观者驻足,抬头上望欣赏。这是刘芳老师指导的《文化科技融合设计工作坊》课程作业山海——艺术品动效的智能生成”,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基于中国风格山水画,为艺术作品中的特定对象自动生成动画效果,创造出雾缭绕山峰飘渺流水潺潺的意境。

(作业展示:山海——艺术品动效的智能生成

古代艺术品复活计划”,是一次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创造新价值新体验艺术表现的探索,通过对其进行再加工与创作,让艺术品真正的起来,不断地创造新的价值。同学从二维、三维角度梳理文物图谱,选取动效与交互的生成对象原型。团队通过对技术进行改进,解决了难以很好地实现国画作品动效智能生成的问题。未来将通过新颖有趣的交互方式,如声音交互、手势和体感交互,使参观者能够与画作进行互动。致力于让更多中国风格艺术品起来,使艺术品以更多元的方式走向大众,使古老文化在当代焕发新的活力。

同学们在平时的课程和科研中,还参与了哪些和中国风格文化大数据智能设计相关的工作呢?到底如何让文化大数据“智”起来、“动”起来让历史和文化“娓娓道来”呢?下面就让我们一睹刘芳老师团队的近期工作

l 文化资源数字化

     为了让文化大数据起来,需要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而前提就是推进文化资源的数字化,构建文化大数据平台,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团队作为核心骨干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中国设计风格的经典文化元素及原型数据库研发》,积极构建文化大数据智能设计平台。针对中国风格产品设计应用的数据需求,以中国风格设计经典元素及原型为主体,研究多元异构文化元素的提取、自动标引、溯源等智能化处理技术,提供PB级海量中国风格文化元素的存储、挖掘、检索、推荐等服务

(参与研发的中国设计风格经典文化元素及原型数据库

通过研究生文化科技融合设计工作坊,基于传统织锦、陶瓷等文化数据,进一步采集了20000+条文化设计数据。


基于传统织锦、陶瓷等纹样的文化设计数据

l 文化资源自动标引

为了让文化数据的处理和挖掘更加智能,针对古代艺术品属性复杂,其蕴含文化内涵属于高级语义,难以通过表象学习人工标引费时费力、成本高、主观性强现有自动标引方法主要集中在自动分类、生成文化检索的特征或简短标题上,缺乏对设计艺术作品的详细描述等问题,团队研发一个古代艺术品描述智能辅助生成系统ArtTalk,从造型、图案、纹样等多个维度对文化图像数据进行灵活提取和多标签分类,支持艺术品的元数据自动填充。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描述的专业性和准确性,提供交互界面支持专家对描述进行编辑,提升标引工作效率。有利于优化检索和推荐性能、促进古代艺术品在数字媒体网络中的传播分享。

古代艺术品描述智能生成系统ArtTalk)

l 传统中国色识别与应用

每个中国色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与现代配色不同,中国色的命名方式和应用场景都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中国传统配色更加重视颜色的意向,随类赋彩以色达意 基于传统艺术品中如织锦、绘画等作品,针对纹样图库数据总量多纹样类型杂文化内涵深的三个特点,对收集到的纹样数据进行处理,实现颜色、纹样和寓意标签的自动标注。深挖颜色背后的文化故事,结合计算机技术识别配色,结合传统文化知识为色彩或纹样进行自动的寓意标注。为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提供自动调节智能推荐赋色应用等。从意向和色彩两个维度都提供更多的色彩检索和应用选择。

(作业展示:拾色——基于纹样的传统颜色识别与自动标注

   l 青铜纹样交互式地图

中国的青铜器艺术,经历了夏、商、西周和春秋战国千余年的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青铜文化。由于商周青铜器纹饰与王权、神权的结合尤为突出,其神秘、独特、璀璨的艺术特征延续了十多个世纪并营造了中国早期文明的极浓厚的神秘氛围。同学们收集整理了4000张中国青铜器纹样,整理了1150条纹样标签,采用深度学习技术,实现纹样视觉相似性聚类,以交互式地图展示中国传统青铜器纹样。设计师可通过浏览青铜纹样地图,直观地欣赏与选取所需青铜器纹样,通过纹样内涵与应用案例激发设计师灵感。

作业展示:基于视觉相似性聚类的青铜纹样交互式地图与矢量化处理平台

团队还积极探索叙事性可视化方法洞悉数据真义大力培养中国风格文化大数据可视化领域的高水平后备艺术人才。面向数字创意文化大数据,设计富有感染力的可视化表现方式,使观者更能沉浸于可视化故事中, 有效提高对数据信息的理解和记忆。刘芳老师指导的叙事性可视化交互作品《瞿行》,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的ChinaVis 2021(第八届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从全球85所高校995人次提交的296份有效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艺术可视化学生竞赛全国一等奖。

ChinaVis’21艺术可视化学生竞赛全国一等奖《瞿行》

同时,团队在中国风格文化文本数据的知识获取与知识图谱构建关键技术,尤其是在实体识别、关系抽取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近半年在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影响因子10.451)等高水平一区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相关积累为文化大数据智能设计平台的构建提供了有效的关键技术支撑

设计作为一个综合性极强的交叉学科,新技术、新材料、新方法等新生事物一直是驱动设计不断创新的原动力。团队融合技术与艺术,聚焦用户与交互,凝练形式与呈现,后期研究工作将人工智能技术与文化数据资源紧密结合,扎根于文化土壤,立足在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参天大树上,争取不断结出优质果实,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Join Us⭐⭐⭐划重点

团队欢迎对文化大数据、智能交互设计、可视化方向具有浓厚兴趣、拥有比较扎实基础和较强自学能力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博士后、科研助理加入我们。在这里,文物有生命,文化在传承!

刘芳老师团队合照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