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设计1504:心理辅导讲座——搭建心灵的桥梁

特色活动

设计1504:心理辅导讲座——搭建心灵的桥梁

Details2015-11-302015年11月23日晚7点,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1504班在院楼323教室开展心理辅导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为该班全体同学,主讲人为该班心理委员。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新的起点,新的生活”,划分成心理适应、大学生涯规划、情绪管理、压力面对和心灵驿站几大板块。首先,心理委员向同学们大致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内容,让同学们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随后,主讲人又分别就几大板块做了详细的讲解。在此过程中,她特别提到大学生的自我认识问题,告知同学们在遇到难以跨过的心理障碍时该如何解决。“遇到心理问题属于正常现象,首先要学会善待你所遇到的烦恼、压力等等,心理问题一定要及时地排解,适当宣泄和会见心理咨询员都是很好的方法。”

 

讲座进行到一半时,为了消除大家因为听讲座而产生的疲惫感,心理委员插入了游戏环节。第一个游戏是“萝卜蹲”,要求同学们三人组成一组,选择一种水果,当被念到自己组的水果名字是需要说“**蹲,**蹲,**蹲完**蹲”。“萝卜蹲”游戏考验大家的反应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游戏中同学们花样百出,笑声连连。第二个游戏是“抢板凳”,同学们围着凳子转圈,同时主持人放音乐而凳子数总比人数少一,当音乐停时同学们需抢夺一张凳子坐下,没有抢到凳子的同学则被淘汰。几轮游戏下来角逐出了最终的获胜者。“恭喜这位同学!”主持人激动地说,“你将获得一个大大的奖品!”看着两眼放光的获胜者,主持人一声坏笑,掏出一个苹果来。“哈哈哈!”顿时,全班同学哄堂大笑。

 

游戏结束,讲座内容继续,心理委员又向大家介绍了多种情绪宣泄的办法和会见心理咨询员的注意事项等等。这当中,她向同学们抛出一个小组讨论问题:与舍友产生矛盾时该如何解决?这个话题调起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大家立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过程中同学们发言热烈,笑声不断。最后,小组代表发言,心理委员总结上述问题的解决措施,讨论高效有意义。

 

本次心理健康讲座于当日晚9点圆满结束。回忆起讲座,同学们感触颇多,纷纷表示已经找到适合自己的调整心理的好方法,相信今后的自己会选择正确的道路。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