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创新实践部】第二周爱弥儿活动:心灵陪伴温暖寒冬

2月21日上午,来自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创新实践部的三名部员前往长沙爱福儿童教育中心开展志愿活动。初次与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们接触,志愿者们心中不免有着些许忐忑,但是当他们看到机构的小朋友时,一切疑虑烟消云散,唯有志愿之心不灭。

志愿者进行准备

此次,志愿者们分为两组,分别到大班和小班辅助老师教学。小班的志愿者们与老师一起教小朋友们学习撕扯、揉搓以及粘贴的动作,同时带领他们一起玩游戏,充满童趣。在大班的志愿者则是与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教导下一起学习古诗、数字,而在课余时间,志愿者会和他们进行丰富的游戏活动。

志愿者合照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写下了内心最真挚的感受:

   郭明迪(中间):

  我所在的班级是幼小衔接的亲亲班。一上午的志愿经历,相比于“同情”,我收获的更多的可称之为“感动”。不论是第一次见面时ta们无邪的笑脸与招呼,还是得到奖励后所反应的“给老师、妈妈”,都让我明白,在ta们内心其实有一个更纯洁,单纯的世界。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处理也让我由衷敬重从事此行业的老师们。我们不虚此行,希望以后,可以离ta们住的星星更近一点。


  杨辰润(右1):

  今天是我第一次参加爱弥尔活动,在去之前我查询了一点关于与自闭症孩子相处的注意事项,其中一点是与他们沟通时最好要平视他们的眼睛。对于这点,刚开始我并不能很好的理解为什么,直到我亲眼看见他们的时候。他们外表上和同龄的小朋友并没有区别,行动上也富有小孩子特有的淘气,但是很容易发现一点,他们好像缺少一些好奇心与社交能力。他们对教室里面新来的哥哥姐姐似乎没有任何兴趣,只有蹲着与他们对视的时候才可能稍微进入一下他们的世界。而大多数时候,他们会沉浸在自己世界里,忽而四处跑动,忽而原地趴下,忽而大声吼、笑。在靠近他们的时候,偶尔能听见他们在呢喃些什么,但是我却听不清楚,也听不明白,只能默默地看着他。其中有个小朋友,在与他接触了一次之后,他有时候会看向我,这让我觉得很开心,原来我也是能够进入他们的视野里的。还有许多小小的细节,回想起来才感觉或许我错过了许多他们发出的信号,希望以后能做得更好。总结下来,这次活动让我对患自闭症的小朋友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我的行为和心态在不知不觉间也变得更加积极,希望能够将这份感觉传递到他们的心中,帮助他们更开心地生活。


  胡彦玮(左1):

  今天这趟爱弥尔机构之旅,给我带来了非凡的体验。我照顾的主要是幼儿园年龄的小朋友,在当志愿者之前,我一直以为自闭症只是指孩子不会和外界沟通,一个人非常安静地待着,没有想到有很多孩子都是非常活泼的,和正常孩子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只是需要更多的关注和爱。虽然照顾孩子让我的身体感到劳累,但一想到老师和我们付出的努力以及孩子们报给我们的微笑和怀抱,我的心里就会淌过一股暖流。


冬日的风吹不进温馨的家,如果说教育中心的老师们是遮风挡雨的房屋,坚持不懈地陪伴着孩子们,那么志愿者们便是燃烧的炉火,为他们送去温暖与活力。

本学期第一次爱弥尔活动到此结束啦!下周二我们将再次启程,期待每个人的加入,一起感受爱,传递爱!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