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物数字资源管理与利用标准体系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

2024年4月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专项“文物数字资源管理与利用标准体系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顺利召开。我校设计艺术学院刘芳教授主持了该项目的课题二“文物数字资源体系构建及元数据标准研究”。

项目设有五个课题,湖南大学、云冈研究院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担了其中课题二“文物数字资源体系构建及元数据标准研究”。其他四个课题分别为:课题一“文物数字资源管理利用架构与标准体系研究”(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浙江大学)、课题三“文物知识表达模型与知识组织方法研究”(人民大学、中电标准化研究院、清华大学)、课题四“文物数字资源云服务流程优化及可信技术研究”(清华大学、西北大学)、课题五“文物数字资源管理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师范大学)。

项目主管单位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一级巡视员汪黎明,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处处长张金国,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丁鹏勃,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副处长孔祥芝,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覃川,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项目责任专家北京邮电大学研究员张树武、西安交通大学高级工程师王志,项目咨询专家北京大学教授袁晓如、中国科学院正高级工程师杨晓飞、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宋维涛、北京柏睿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标准总监赵菁华和项目组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会议中,项目负责人李华飙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开展了质询、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项目研究团队会认真总结会议成果和不足,丰富标准研制经验,加强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为文物行业标准研制贡献力量。

我校刘芳教授负责的“文物数字资源体系构建及元数据标准研究”课题,以文博单位对文物数字资源标准的需求为基础,研究文物数字资源多维度、细粒度的数据体系,针对目前文物数字资源组织效率不高、数据质量参差不齐、无法满足精细化应用需求等问题,研究构建文物数字资源元数据框架和数据模型,并基于国家博物馆、云冈研究院的数字资源优势与广泛实践经验,针对重要的可移动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研究文物数字资源的元数据标准、互操作应用规范、技术标准规范等,为全国文物数字资源元数据的汇聚融合与智能应用提供参考和支撑。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