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创新实践部】第10周爱弥尔志愿活动:疫情后的再次重逢

2022429日上午,满怀期待的志愿者在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创新实践部干事的带领下早早地出现在长沙爱福儿童教育中心楼下,开展第十周志愿服务工作。即使长沙的疫情得到了缓解,机构的防疫工作也毫不松懈。测体温,戴口罩都是必不可少的操作。

爱福教育中心大门

完成信息登记后,志愿者趁着还没上课的时间,帮助机构老师张贴横幅。纵使志愿者对自己的身高有足够的信心,但最终还是不得不借助于梯子。

志愿者在张贴横幅

临近五一假日,有不少的孩子请假了。但这并不会打击志愿者的积极性。在分出足够的人手辅助老师上课后,剩下的志愿者主动参与到了教具的制作之中。从地铁、公交等交通工具,到小鸡小猫等动物,卡片的内容十分丰富。希望这些卡片能够为孩子们勾绘出一个多彩的世界。

志愿者在制作教具

上课的内容与以往并没有不同。一上午重复进行了跪走,绕圈转,识字等训练,虽然听上去简单,但是对孩子们仍是不小的挑战。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是爱福教育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

志愿者有话说:

工设2104班任紫凝:

今天很幸运能去爱弥儿,在去之前对自闭症没有很深入的了解,去了之后看到那些孩子们外表看起来没有什么异常,但是说话和行为动作却不是很流畅。陪他们跪走,帮助老师看管他们,在这些过程中才切身体会到自闭症是怎样的存在。即使他们感情表达有障碍,但是有的小孩子会特别亲密的抱你,用自己笨拙的动作表达爱。他们清澈的眼神和纯真的笑真的很治愈,同时也感谢老师默默的守护他们,希望他们能健康快乐的长大。

工设2104班蒋欣珂:

2022.4.29,我参加了学院创新实践部组织的爱弥儿志愿者活动。我主要做了剪纸的工作,辅助老师的进行教学上的准备,虽然有一点繁琐,但是让我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快乐。若有机会我还希望能来爱弥儿。

工设2104班吴佳丽:

再次前往爱弥尔进行志愿服务,小孩子依旧可爱并充满着活力。后半段时间我去办公室帮助老师准备上课道具,老师为这些孩子准备了很多素材卡片,可以看出老师们对这些孩子很用心。希望这些孩子能够越来越好。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帮助这个群体。

工设2104班斯垚鑫:

今天又一次跟小朋友们度过了难忘的一早上,我在不断地向专业的老师学习。今天陪小朋友们练习了跪走,说实话,膝盖很痛,这也更让我对他们日日坚持如此的老师感到由衷的敬佩。也看到有少数小盆友与上一次相比表达能力和对规则的认识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虽然他们完全不记得我,但是我个人依然会为他们感到开心。我还认识到关爱这些小朋友,并不是一昧的溺爱就能足够,还要交会他们理解社会的基本运行模式,给予他们生活的能力。我真的真的由衷地希望下次见到他们时能够看到它们进步得更多。

工设2104班徐云骁:

 下周之后,由于课程安排我可能无法再参加爱弥儿志愿活动了。因此我非常珍惜这次机会。记得我第一次去爱弥儿就是去的小班,今天再去,也算是有始有终吧。说不累,那是不可能的。小朋友就像是猫一样,刚扶他坐端正,一回头,就又趴下去了。但是,看到他们独自完成了老师交代的任务,我就感觉值了。爱福教育中心有两个班级,每个班不超过十人,但却配备充裕的工作人员。从这方面讲,我认为志愿者除了辅课的任务外,更重要的是充当社会面监督的角色。不过通过一年的数次志愿活动,我可以断言机构中都是负责的,且以儿童发展为核心开展工作的人,感谢他们的付出。

志愿者合影

在本次志愿活动中,无论新老志愿者都有所收获:新志愿者为“星星的孩子”的纯真与快乐所动容。老志愿者则为孩子们的成长而惊讶,欣慰。爱弥儿志愿活动从来不是只有一拨人参与其中。活动多年持续进行的背后,是一届届同学的踊跃参与,是一批批志愿者关怀特殊群体的理念传承。

本次爱弥儿志愿活动就此结束,但爱与温暖将会继续传递。下周的活动,期待你的参与!此外,五一劳动节临近,祝爱福教育中心的工作人员,无私付出的志愿者们,节日快乐!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