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与专业

设计学硕士(学术型)

设计学硕士着重培养具备中国文化底蕴和国际视野,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科研实践经验,研究能力和设计创新能力协调发展,感性与理性结合,科学精神和艺术素养并重,适应当前设计艺术发展时代需求,能胜任设计学科及相关领域科研、教学或管理工作,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设计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报考

导师

课程

学科简介

设计学是一门新兴的、综合性的应用学科,主要研究设计创新的规律、行为和文化价值。本学科于1993年在全国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当时的学科名称为工业造型艺术),2005年获得设计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加入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联盟(Cumulus),2011年获得全国首批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予权。本学科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学术梯队,形成了“科学与艺术结合、产学研协调发展”的学科特色。本学科依托汽车车身先进设计与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中意工业设计中心等一批教学与科研实验室,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863项目”、“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大量横向设计课题。本学科点现有博士生导师6名、硕士生导师16名,教授10名、副教授10名,是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

培养目标

  1. 较好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积极为国家促进设计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2. 具备中国文化底蕴和国际视野,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科研实践经验,研究能力和设计创新能力协调发展,感性与理性结合,科学精神和艺术素养并重,适应当前设计艺术发展时代需求,能胜任设计学科及相关领域科研、教学或管理工作,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设计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3. 掌握一门外国语。

研究方向

  • 设计历史与理论(Design History & Theory)

  • 工业设计(Industrial Design)

  • 信息与交互设计(Information & Interaction Design)

  • 环境设计(Environmental Design)

  • 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Visual & Media Design)

学制与学分

  1. 设计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以3年为基础的弹性学制,学习年限2至4年,第一学年内完成所有课程学习。

  2. 实行以“设计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导师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并组成以研究生指导教师为主的研究生指导小组,负责研究生的培养和考核。

  3.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70学分,其中课程学习34学分(其中学位基础课20学分,学位方向课14学分),学术活动2学分,开题报告2学分,学位论文32学分。

毕业总学分

课程总学分

学位基础课程

学位方向课

学术活动

开题报告

学位论文

公共基础课

学科门类基础课

一级学科基础课

70

34

6

2

12

14

2

2

32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突出设计学专业的特点,以设计研究和设计实践相结合,突出理论和设计应用的整合进行培养;教学方法采用课堂讲授、设计科研、设计实践、设计工作坊、学位论文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掌握设计研究和实践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培养设计综合能力。

1. 课程体系框架如下:

(1)  学位基础课(20学分)

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外国语、学科门类基础课和一级学科基础课。

① 思想政治理论课(3学分)

根据学科的特点,设计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必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和《自然辩证法概论》(1学分)。

 ② 第一外国语(3学分)

硕士研究生基础英语实行免修制度,凡参加2005年6月以后的英语六级考试者,以每次参加口语考试资格线为免修条件;或在近五年内在英语国家进行学术访问一年及一年以上并有教育部相关证明的;或本科为英语专业毕业生,可免修基础英语,记3个学分。

③学科门类基础课 (2学分)

  学科门类基础课按照 “艺术学”门类进行设置,设定为《西方艺术评析》,计2学分。

④一级学科基础课(12学分)

一级学科基础课共5门,计12学分。

 

(2)学位方向课(14学分)

学位方向课至少选7门,计14学分。

(3)补修课程

跨学科考入的研究生需补修本学科的2门大学本科主干课程,列入研究生培养计划,但不计学分。

具体课程安排如下:

课程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 时间

备注

学位基础课

公 共 基 础 课

A1000001M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春、秋

必修6学分

A1000002M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春、秋

A1000004M

基础英语

3

春、秋

学科门类基础课

A1000008M

西方艺术评析

2

春、秋

必修2学分

一级学科基础课

A1008001M

中外设计流派

3

必修12学分

A1008002M

造型语言学

3

A1008003M

设计心理学

2

A1008004M

品牌识别与传播

2

A1008005M

人机系统交互与用户研究

2

学 位 方 向 课

A1008006M

设计管理

2

至少选14学分

A1008007M

产品设计分析

2

A1008008M

产品形态学

2

A1008009M

交通工具设计

2

A1008010M

汽车造型设计理论与研究

2

A1008011M

感性设计

2

A1008012M

设计研究方法

2

A1008013M

工业设计反求技术

2

A1008014M

设计艺术的社会心理

2

A1008015M

设计创新工作坊

2

春、秋

A1008016M

西方现代美术思潮

2

A1008017M

文化创意学

2

A1008018M

书法艺术

2

A1008019M

插画艺术

2

A1008020M

水彩艺术

2

A1008021M

建筑画表现艺术

2

A1008022M

城市识别设计

2

A1008023M

环境艺术设计

2

A1008024M

三维形态设计

2

A1008025M

城市景观雕塑

2

注:跨学科报考的硕士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本科骨干课程2门。

学术活动

设计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应参加六次以上学术活动,其中本人应进行学术报告1次以上。学术活动要撰写总结报告,注明参加学术活动的时间、地点、报告人、学术报告题目,简述内容并阐明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学术观点或看法,要求将有关的书面材料交导师签字认可。

开题报告

具体要求参照《湖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暂行规定》。

中期检查

具体要求参照《湖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规定》。

学位论文

  1. 设计学学术型研究生在毕业答辩前必须在国内核心期刊、国际期刊或《湖南大学关于博士、硕士学位申请人员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所规定的期刊上发表与毕业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含录用通知),并经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指定专家小组确认通过,才能申请答辩。为保证设计学学术型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水平,本要求不得以其它方式和条件进行替代。

  2. 其它要求参照湖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有关规定。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