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追梦领航 追求卓越丨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设计艺术学院

彭盛兰

2018级博士研究生

学术风采

彭盛兰,女,中共党员,1993年9月生于湖南省益阳市。现就读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师从谭浩教授,长期开展基于大数据的设计研究工作。

学术成果

在本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年度内,基础性研究《Long-term Effects of the COVID-19 Pandemic on Public Sentiments in Mainland China: Sentiment Analysis of Social Media Posts》发表于重要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中科院一区)。使用大数据指导设计研究的相关成果也已在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SSCI/SCI检索期刊)上发表。在实践方面,将大数据应用于用户研究和设计研究之中。从2018年至2020年,作为负责人完成了“华为-基于文本数据挖掘的用户语义的智能化提取与研究项目”,“华为-面向平面设计的图形智能化生成设计项目”,“华为平板大数据用户需求与用户画像体验设计项目”和“湘雅-大数据医疗病例规范化提取项目”等,获得韩国k-design,国际DIA、国际GXA等多项设计大赛奖励。

学术感悟

1、 学习过程中最大的感悟就是,没有捷径,也没有一蹴而就,任何成果都是由一以贯之的坚持和努力得来的。因为挫折总是频繁出现,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内心坚定就能无惧风雨

2、 在具体的学习中,扎实的文献积累真的非常重要。建议选择优秀的文献进行阅读,不要一概而论,也不要囫囵吞枣,一定要将文章读懂,并且积极地思考。

3、 多与老师讨论能少走很多弯路,及时明确自己的方法框架和研究内容。另外,可以积极主动地去进行分享,这个过程类似于换位思考,站在听者的角度进行思考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李嘉玲

2019级博士研究生

个人风采

李嘉玲,女,汉,湖南长沙人。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设计学专业,目前从事生态设计的科研工作以及版画艺术的创作工作。导师是谭浩教授。

科研成就

在本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年度内,国际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以第一通讯作者在一区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上发表题目为《Global evolution of research on gree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technologies: A bibliometric study》的学术论文。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篇,以导师第一作者,学生第二作者发表EI收录会议论文一篇,题目为《HCI Design Education at Hunan University: A Practical Case in Chinese Design Schools》。另外,创作的版画作品《侗族·牛》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版画领域最具学术性的专业展览——第二十四届全国版画作品展。

学术感悟

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才可以得益。这里的兴趣并不局限于本学科本专业的不同研究方向,而是跨越学科的,在研究思考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科研亮点”,从自己内心出发不断探索未知世界的边界。在这几年的科研生活中,我不断尝试将抽象的、理性的、严谨求真的科学与形象的、感性的、浪漫求美的艺术相结合,寻求科学与艺术求真求美的共性。


江雨豪

2019级硕士研究生

学术风采

江雨豪,男,汉族,共青团员,湖北鄂州人。2019年进入湖南大学读研,现为设计艺术学院2019级设计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为何人可教授

学术成果

在本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年度内,共发表论文4篇。在中文核心期刊《包装工程》以第一作者、第二作者共发表论文2篇,在校定重点期刊《设计》发表论文1篇,在EI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pplied Human Factors and Ergonomics发表论文1篇。

学术感悟

第一,做好规划。要清楚自己将来要干什么。要为每学期、每个月制定好计划,踏实地执行,将时间的价值最大化。第二,要有全球化的视野。保持追踪国内外学科前沿,拓展自己的研究视野。第三,劳逸结合。在学习之外要培养个人爱好,在压力比较大的时候注意劳逸结合,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保持健康的体魄。


任珍珍

2019级硕士研究生

个人风采

任珍珍,女,中共党员,安徽铜陵人。2019年进入湖南大学读研,现为设计艺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目前进行思维调节与创造力提升策略方向的研究,导师是胡莹副教授。

科研成就

在本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年度内,在SSCI收录的2区期刊《Thinking Skills and Creativity 》上共发表论文2篇,其中以第二作者身份(导师一作)发表论文1篇《The shifting patterns based on six thinking hats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design creativity》,以第三作者身份(导师一作)发表论文1篇《Coordinating role of six-hat thinking technique in design team during idea-generation phase of service design》。参与了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十三五”省级青年资助专项项目研究,已结题。参与《服务设计启发式方法与策略》课程的设计,该课程已经经过服务设计人才与机构评定专家组评议决定,通过了服务设计(D模块)方法与工具课程认证。

学术感悟

为学以勤,以勤勉踏实的学习态度来进行科研工作。李大钊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科研工作本就是一项长期工程,在进行科学研究时,一是要勤于思考,懂得钻研,多阅读文献,多进行实践;二是要勤于交流,在遇到问题时陷入困境时,要和导师、学长学姐以及同学进行交流。

为事以恒,以持之以恒的坚韧毅力来开展学术研究。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科学学术的道路上必定是存在多重困难的,要静得下心,坐得住冷板凳,以持之以恒的决定和毅力来坚守科研道路。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试着将长期目标分解为有效可行的短期小目标,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去实现,一点一点去突破,同时在自己完成一个目标后,给予自己适当的奖励,来增强信心,不断蓄力。

为人以德,以修德立身的坚定初心来走好科研之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良好的素质品德是一切事情的基础和保证,科研亦是如此。要有学术道德,求真务实,在遇到困境时要想着如何通过不断钻研来解决,遵守学术规范。要有行事品德,科研工作有时需要依靠团队的力量,要学会感恩,感恩为自己提供帮助的老师和同学,同时也要学会助人,尽自己所能为他人提供帮助,在互帮互助中来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团队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有时自己想不通的问题,可能在团队中进行一次头脑风暴,就能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


雷雨甜

2020级硕士研究生

学术风采

雷雨甜,女,汉族,共青团员,湖南常德人。2020年进入湖南大学读研,现为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目前进行智慧出行方向研究,导师是谭征宇副教授。

学术成果

在本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年度内,在EI收录会议期刊《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pplied Human Factors and Ergonomics》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篇《Research on Trust Oriented Interface Design Method of Logistics Robots in the Post Epidemic Era》;在学科竞赛中,获未来座舱设计大赛全国特等奖、全国广告艺术大赛国家级二等奖、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国家级一等奖、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省级二等奖等,共记国家级奖励4项,省级奖励5项。

学术感悟

在湖大的这一年,我也会时常因为转专业和同学们都太过优秀的原因,为自己学习知识太慢而感到懊恼。后来发现没有必要过分地要求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性,尽力地对待手头的事情,能保持一直慢慢往前走的状态就很好。谋人事,听天命,对待生活如此,对待学习也应如此。

科研路上挫折是常态,顺利才是短暂。但有幸有着导师的悉心指引,师兄师姐们耐心的经验传授,以及同门小伙伴的帮助和陪伴,虽苦也有乐。


苏雅婷

2020级硕士研究生

学术风采

苏雅婷,女,汉族,中共党员,江西上饶人。2020年进入湖南大学读研,现为设计艺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设计学专业,目前进行智慧出行方向的研究,导师是谭征宇副教授。

学术成果

在本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年度内,在国际英文会议期刊AHFE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 《Changes in Usability Evaluation of Human-machine Interface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Automated Vehicles》, 在国际英文学术期刊CCF TPCI上以第三作者身份发表论文 《How does frame-loss affect users’ perception of smoothness?》;荣获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国家级一等奖,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省级二等奖;同时参与横向及纵向项目共5项。

学术感悟

读研这一年以来,有过很多迷茫,也遇到过不少困难,但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幸得到了老师和很多学长学姐们的指导和帮助,一次次的锻炼也使自己也成长了不少。在遇到困难时,我认为我们首先要抱有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自己可以战胜困难,其次,沉下心来,给自己制定详细的计划去帮助自己有条理地解决问题,最后按照自己的计划去一步步执行。我很喜欢给自己制定计划并按照计划执行,当你看到自己完成了既定的任务,会有很强的成就感


何璇

2021级硕士研究生

学术风采

何璇,女,共青团员,广东湛江人,2021年进入湖南大学读研,现为设计艺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目前进行设计介入儿童性教育方向研究,导师是姬鹏副教授。

学术成果

在本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年度内,独立设计作品帮助儿童性教育开展的《Dida》入选迪拜全球优秀毕业设计展(The Global Grade Show)。

学术感悟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勇于尝试新鲜事物,是设计科研工作者需要拥有的品质。而直面困难,绝不逃避,帮助我更好地扎根所发现的新鲜领域,从设计出发,从科研出发,走向社会为社会做出真正的贡献。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