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院正式获批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智能交互产品的创意服务设计技术与平台”!

2021年12月17日,2021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项目公示结束,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牵头、刘永红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面向智能交互产品的创意服务设计技术与平台”项目正式获批立项,我院在此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项目总预算518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983万元。

项目组湖南大学核心成员

(从左至右:胡莹、王巍、张汗灵、刘永红、肖懿、袁翔、王海宁)

我院长期关注“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并参与了面向2035的第六次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深刻思考“三新”和“四个面向”形势下的时代需求和设计领域面临的紧迫需求,在学院“新征程、新工科、新设计”的规划指导下,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文化创意智能设计技术文旅部重点实验室等优质资源,联合国内领先设计院校、企业、科研机构展开紧密合作,协同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北京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湖南工业设计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太火红鸟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长沙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等十家优势单位组成项目研究团队,共同开展“设计大数据与智能设计”的设计方法与工具研究,将消费体验研究延伸到健康体验、工作体验,项目成果将在医疗、健康护理、通讯电子、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教育文娱6大领域展开全场景服务与应用示范。

 项目研究团队/承担单位 

项目针对我国设计创新服务能力弱、设计大数据支撑不够、设计工具仍未摆脱依赖等现状,展开科研攻关,意在解决多源异构数据驱动的设计决策、云原生多场景叙事建模与人机交互、多场景融合的文化风格与设计美学主客观评价机制、群智协同交互与创意内容智能生成等科学问题。项目研究将按照“数据-工具-平台-应用”四个层次展开,以设计大数据为主线,创建“海量数据驱动-智能设计决策-云端创意生成-虚拟孪生评价-云生态柔性制造-CPSS精准营销”的全价值链创意设计服务流程,构建以设计大数据为驱动的设计创新模式,提升数字创意与设计赋能经济发展的准确性和效率。

 智能交互产品创意设计服务新模式

 项目组10月18日于省科技厅 线上答辩

(从左至右:张汗灵、肖懿、罗仕鉴、刘永红、周翔、雷海波、闵晓蕾、王海宁) 

该项目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为数不多由设计学科牵头的研究项目,也是我院推进“新工科·新设计”十四五规划以来取得的新突破,标志我院在高水平科学研究与高质量产业服务方面迈入新的阶段。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