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与专业

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艺术设计领域)

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艺术设计领域)着重培养具备中国文化底蕴和国际视野,拥有系统的艺术设计专业知识和高水平的艺术创造能力,具有较强的艺术理解力和表现力,能适应当前艺术设计发展时代需求,能够独立从事艺术设计学科及相关领域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式设计高级专门人才。

报考

导师

课程

学科简介

艺术设计是一门新兴的、综合性的应用学科,主要研究设计艺术创新的规律、行为和文化价值。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始创于1977年,是全国成立较早的艺术设计学科之一,在国内外有广泛的影响。1993年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在国内首批获得工业造型艺术(现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5年获得设计艺术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得全国首批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 2006年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全球60所最佳设计艺术学院之一,2006年加入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联盟(Cumulus)。本学科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学术梯队,形成了“科学与艺术结合、产学研协调发展”的学科特色。本学科依托汽车车身先进设计与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中意工业设计中心等一批教学与科研实验室,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863项目”、“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大量横向设计课题。本学科点现有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16名、教授10名、副教授10名,是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

培养目标

  1. 较好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积极为国家促进艺术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2. 具备中国文化底蕴和国际视野,拥有系统的艺术设计专业知识和高水平的艺术创造能力,具有较强的艺术理解力和表现力,能适应当前艺术设计发展时代需求,能够独立从事艺术设计学科及相关领域专业或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式设计高级专门人才。

  3. 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在艺术设计领域进行对外交流。

研究方向

  1. 产品艺术设计

  2. 媒体艺术设计(数字媒体、平面媒体)

学制与培养方式

  1. 全日制MFA专业学位研究生采用全日制研究生的管理模式,实行集中在校学习方式。

  2. 实行双导师制或导师组负责制,并聘请高水平的设计艺术家和具有丰富经验的设计师作为校外导师。双导师制包括1个校内学术导师,1个校外艺术实践部门的导师,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应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毕业设计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导师组负责制是指导师团队合作指导制度,导师合作团队中必须有1人为首席导师,1人为校外艺术实践部门的导师,由3-5人组成。导师团队合作指导应贯穿整个培养环节,导师责任制中校内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部门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毕业设计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学习年限与学分

  1. 全日制MFA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以3年基础的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4年,脱产学习,专业方向课程贯穿全学程。

  2.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70学分。其中课程学习34学分,实践环节6学分,开题报告2学分,毕业设计与学位论文28学分。

毕业总学分

课程总学分

学位课程

非学位课程

课程实践环节

专业实践环节

开题报告

毕业设计与学位论文

公共课(共同课)

专业必修

专业选修课

70

34

8

16

10

6

8

2

28

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课程设置突出艺术设计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兼顾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教学方法采用课堂讲授、技能技巧的个别课与集体训练的设计创新工作坊及艺术设计实践等相结合的方式。课程学习采取面授、自学、讨论和设计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使学生掌握艺术设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培养艺术设计的综合能力。课程框架如下:

  1. 公共基础课(8学分)。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外国语和艺术硕士基础课。

    1. 思想政治理论课(3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和《自然辩证法概论》(1学分)。

    2. 外国语(3学分) 。外国语采用《基础英语》。硕士研究生基础英语实行免修制度,凡参加2005年6月以后的英语六级考试者,以每次参加口语考试资格线为免修条件;或在近五年内在英语国家进行学术访问一年及一年以上并有教育部相关证明的;或本科为英语专业毕业生,可免修基础英语,记3个学分。

    3. 艺术硕士基础课 (2学分)。艺术硕士基础课为《西方艺术评析(艺术原理)》(2学分)。

  2. 专业基础课(16学分)。专业基础课共7门,包括《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2学分)、《艺术设计方法研究》(2学分)和5门专业理论基础课,共计16学分。

  3. 专业选修课(10学分)。至少选5门,计10学分。

  4. 补修课程。跨学科考入的研究生需补修本学科的2门大学本科主干课程,列入研究生培养计划,但不计学分。

具体课程安排如下

课程 类别

课程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考试方式

学 位基础 课

公 共 基 础 课

A1000001M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2

春、秋

考试

A1000002M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6

春、秋

考试

A1000004M

基础英语

3

48

春、秋

考试

A1000008M

西方艺术评析(艺术原理)

2

32

春、秋

考试

学科基础课

B1008026M

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

2

32

考试

B1008027M

艺术设计方法研究

2

32

考试

B1008001M

中外设计流派与实践

3

48

考查

B1008002M

造型语言学与实践

3

48

考查

B1008003M

设计心理学与实践

2

32

考查

B1008004M

品牌识别与传播实践

2

32

考查

B1008005M

人机系统交互与用户研究实践

2

32

考查

学 位 方 向 课

B1008006M

设计管理与实践

2

32

考查

B 1008007M

产品设计分析与实践

2

32

考查

B 1008008M

产品形态学与实践

2

32

考查

B 1008009M

交通工具设计实践

2

32

考查

B 1008010M

汽车造型设计理论与研究实践

2

32

考查

B 1008011M

感性设计与实践

2

32

考查

B 1008012M

设计研究方法与实践

2

32

考查

B 1008013M

工业设计反求技术与实践

2

32

考查

B 1008014M

设计艺术的社会心理与实践

2

32

考查

B 1008015M

设计创新工作坊实践

2

32

春、秋

考查

B 1008016M

西方现代美术思潮与实践

2

32

考查

B 1008017M

文化创意学与实践

2

32

考查

B 1008018M

书法艺术实践

2

32

考查

B 1008019M

插画艺术实践

2

32

考查

B 1008020M

水彩艺术实践

2

32

考查

B 1008021M

建筑画表现艺术实践

2

32

考查

B 1008022M

城市识别设计实践

2

32

考查

B 1008023M

环境艺术设计实践

2

32

考查

B 1008024M

三维形态设计实践

2

32

考查

B 1008025M

城市景观雕塑实践

2

32

考查

必修环节及要求

1、开题报告(2学分)

艺术设计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必须在答辩前1年以上时间完成。开题报告必须要有明确的艺术设计和创作课题作为支撑,选题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和水准。文献综述阅读文献量不少于30篇(本),其中国外文献不少于10篇(本)。

具体要求参照《湖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暂行规定》。

2、专业实践(6学分)

专业实践是MFA培养的重要内容,全日制艺术设计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1年。全日制艺术设计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可以结合学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平台开展艺术设计专业实践。同时,也积极鼓励研究生在企业、政府和非营利机构进行艺术设计创作的实习,同时也可以采取艺术设计实践(如采风创作、专业创作)等形式完成专业实践环节。

在专业实践开始前,研究生要向导师提交专业实践计划书,经导师确认后,方可开始专业实践。在专业实践过程中,导师需要对研究生专业实践全过程提供管理和服务,研究生要及时向导师汇报实践的进展。专业实践完成后,需要向导师提交《专业实践总结报告》,并提供相关的实习、实践的证明材料后,方可获得专业实践环节学分。

3、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具体要求参照《湖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规定》。

毕业设计(学位论文)

全日制艺术硕士(MFA)艺术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采取“毕业设计+学位论文”的方式进行。

毕业设计和学位论文需为同一题目,选题应来源于艺术设计实践、艺术设计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必须要有明确的艺术设计设计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且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和学位论文可以在校内或相关企业完成,具体由导师和学生自主确定。

毕业设计必须以艺术设计作品形式完成。学位论文须围绕毕业设计及其相关课题独立完成,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艺术设计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应是对作品实践的创作思考和理论阐述,符合学术规范,字数为1-2万字。毕业设计和学位论文应聘请本领域或相近领域的2名具有应用研究经验的专家进行评阅。

毕业设计和学位论文以毕业设计展示和论文答辩的形式进行。毕业实践展示水平是全日制艺术硕士(MFA)艺术设计专业学位毕业考核的重要方面,必须在毕业前通过举办毕业作品展览的形式进行,作品必须具备较强的专业水平,一般应为完整的设计作品,独立创作完成。毕业设计展示和论文答辩同时进行,应组织3-5名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当水平的专家(其中必需有一名来自企业或应用研究部门的同行专家),审核毕业实践展示水平和学位论文答辩是否合格。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