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课程

DT03012视觉艺术创意

课程编号

  • DT03012

课程名称

  • 视觉艺术创意

英文名称

  • Visual Arts Ideation

学分

  • 2

学时

  • 32

预修课程

  • 造型基础、色彩与材料

课程介绍

该课程是工业设计及产品设计专业的基础核心课程,以造型基础、色彩与材料、二维形式基础、三维形式基础等课程为前导课程,为造型设计方面的课程提供深层次的视觉形象思维能力的培养。

课程以素描为基本手段,课程的时间安排在第五学期,主要考虑学生通过一年级的基础课程(造型基础、色彩基础、二维形式及三维形式)的学习到二年级相关的设计专业课程的学习以后对设计艺术有了初步的认识,学习的目标更为明确,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对造型语言更深入地认识及运用而设置的课程。

课程立足于形式语言与表现探索,作业过程是一个过渡的过程,从形态上讲,是从形态表象到内部结构,从立体到平面,再发展到立体的形态表现,从自然形态最终过渡到抽象形态;从思维上讲,是从常观世界发展到宏观世界与微观世界的认知,是从感性思维到理性思维的结合;从表现上讲,是从素描写生研究到多种手段的创作。对一个学习设计的学生来说,对形态的多角度分析提炼与发展来产生新的造型的能力,对形式要素(例如对比原理)的主动运用,对画面的构成秩序、骨架结构、节奏韵律的灵敏感觉十分重要。在训练过程中强调了思维的灵活性、艺术的敏感性的养成,重视对造型审美力的培养,以及最为重要的,对学生自身创造力和独特经验的激发,最终使他们能够掌握视觉艺术的基本原理,又能够抛弃常规,脱离因袭,以真实独特的审美表达偏爱的形态,在未来的艺术设计世界里做出自己理智与情感的明确反应。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