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菜鸟设计团队分享讲座——“探索消费者物流新未来”

        3月8日下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模块邀请了阿里旗下菜鸟网络的设计师芸滇和欣依,基于本校校企合作课程-00后高校物流新体验,开展了主题为“探索消费者物流新未来”的分享讲座。讲座由《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课程主讲刘芳老师与胡莹老师共同主持。活动持续两个半小时,吸引了学院的诸多学生前来聆听。

         讲座内容大致分为三个部分:1.由体验设计师欣依带来的主题为“用户驱动体验未来”的企业项目分享;2.由高级体验设计师芸滇向同学们分享的菜鸟在寄件关系的亲密与边界的探索经验。3. 现场提问环节。

        作为湖大的优秀校友,欣依通过一个简短的视频,为同学们介绍了菜鸟裹裹寄快递的理念、诞生与发展,以此引出了分享的主题:用户驱动体验未来。在用户数量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快递服务与寄递关系变得更加复杂,菜鸟希望守护消费者物流体验,用数据指标持续追踪用户体验。

        接着,欣依向同学们阐述了菜鸟设计师是如何应对这一挑战的。在设计方法上,菜鸟设计师通过数据追踪和拆解来攻克体验痛点,定义设计策略。菜鸟设计师分别从两类寄递关系的主要参与者——消费者和快递员角度进行落地设计,完善整个体验闭环。通过更加丰富平台的角色,让消费者与运力充分联动,弥合服务缺口,顺滑寄递关系。通过一系列的体验优化,该项目的落地极大优化了消费者的寄递体验。

         在分享的最后,欣依强调用户体验驱动是产品提升的钥匙,而是企业守护体验价值的理念则是基础,这一观点引发了在场同学们的讨论。

芸滇则以“关系”为关键词,分享菜鸟在探索寄件关系的亲密与边界的经验。在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寄件关系已从交易关系转变为一种契约关系和情感关系。因此,想要做好寄件体验,就需要建立亲疏有度的寄件关系。寄件关系会因互动频率、情感力量、亲密程度、互惠互换的强度与深度不同而产生分层,寄件体验也由此对应到不同的需求层次。菜鸟以此为基础,将关系分为三类:亲密、松散和边界。

        针对上述三种关系层次,菜鸟以构建最舒适的关系为目标,结合寄件场景进行创新探索。首先,菜鸟针对人们在快消时代重拾情感的需求而提供的寄礼功能,该功能让菜鸟从物品传递者变成了惊喜制造者,这个例子表明通过“惊喜互动”带来的体验峰值可以促进亲密关系。其次,菜鸟通过优化地址簿的信息呈现方式,从“地址”维度到以“人”的维度呈现信息,帮助用户从“亲密”到“疏远”做了分层,以此让用户更好地积累和扩散松散人脉。此外,芸滇以办公场景下的自助寄件设备和闲鱼隐私保护寄件服务为例,分享了菜鸟在陌生人交易场景中通过构建边界关系来保护用户隐私,使菜鸟成为了用户信息的保护者、安全的守护者和隐私边界的守卫者。

        分享结束之后,芸滇针对校企合作的项目,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考方向和角度。

        菜鸟体验设计师的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在提问环节积极提出了自己在调研和思考过程中的疑惑。在两位设计师耐心的解答下,讨论氛围十分热烈。最后,本次讲座的主持人刘芳老师和胡莹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针对课程内容也进行了指导。

         在所有人员合影留念后,本次菜鸟设计团队的分享讲座圆满结束。


撰文:欧阳洁倩、汪琳琪

审核:欣怡(菜鸟)、胡莹、刘芳

图片:宁斌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