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课程

DT03013社会学与文化人类学

课程编号

  • DT03013

课程名称

  • 社会学与文化人类学

英文名称

  • Sociology & Cultural Anthropology

学分

  • 2

学时

  • 32

预修课程

  • 设计概论、设计史

课程介绍

社会与文化人类学是设计学进行用户研究、设计文化研究的基础方法理论。本课程旨在通过课堂教学与研讨,使学生学习如何将社会学与文化人类学的理论与分析方法应用于产品、服务和系统的优化与设计之上,并在提供方法论支持的同时帮助其建立起对于人性、设计价值、文化、社会结构等更深层面的理解,通过合作/参与式设计与本土化知识体系的案例研究和设计实践等帮助学生将所学内容转化为有形的经验,从而使之能在未来实现地区文化、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上做出贡献。文化人类学,就是从物质生产、社会结构、人群组织、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各个方面研究整个人类文化的起源、处长、变迁和金化的进程,并且比较各民族、各部落、各国家、各地区、各社团的文化的相同点和相异点,借以发现文化的普遍性以及个别的文化模式,从而总结出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