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顺利开展

       20211216日晚18:00,设计艺术学院党课之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在四合院105教室顺利开展。季铁院长作为宣讲人为同学进行本次宣传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肖洋老师出席本次宣讲。

本次宣讲分为两部分,首先季铁院长向同学们提问,希望同学们真正理解两个一百年,两个决议的意义。季院长指出,作为合格的党员就应该关注我国历史进程中的每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思考如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季铁院长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宣讲中,季铁院长为同学们梳理了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以及历史经验的意义、详细讲述了4个时期与4个主要任务,百年奋斗5大历史意义的精神内核,教导新时代大学生应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世界历史进程中,是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季铁院长讲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第二部分季铁院长针对我院教学内容:文化理性,科技赋能——地域文化与数字文化创新进行深入解读。季院长强调,学生应真正了解三新,四个面向以及双循环的真正内涵。三新指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四个面向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将设计与文化结合,响应我党号召,是季院长对学生的殷切期望。

  谈及设计的文化理性,季院长引用“中国椅”的设计,意在教导学生在设计之中应巧妙运用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传统,于产品中体现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习总书记指出:在21世纪的今天,几千年来人类积累的一切理性知识和实践知识依然是人类创造性前进的重要基础。我院将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与政策,培养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青年,提高学生的文化自识、文化自知、文化自律、文化自觉的意识。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从文化科技融合驱动的产业与社会创新切入,季铁院长向同学们展现了我院社会创新实践路径,城市群与城乡融合的过程。通过多组实际项目,学生了解了应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思考学生下乡扶贫的真正意义。

  院长于本次宣讲后期提出,设计应为传统而设计,为产业而设计,为幸福感而设计。为响应十九大精神,我院对于社会转型与产业升级中的设计相关教育进行了深入的思考,面向国家需求,致力于建设经世致用的设计领军人才培养体系。

   宣讲最后,季铁院长向全体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学生可以相互帮助,团结一心,不只在一隅讨论未来,而是以开放的眼光面向全球,深入贯彻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努力为湖南大学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白书慧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