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党日风采—“学习院史院情,牢记初心使命” 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院史教育学习,增强爱院情怀,传承优秀学院精神,是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党员师生的一门重要必修课。9月30日上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新进教职工、专任教师党支部成员与研究生新生党支部党员开展“学习院史院情,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特邀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何人可教授作为院史院情的授课者。

何人可老师授课

何人可老师与师生党员代表走进这座“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四合院子,以一个亲历者的角度,讲述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四十余年的风雨历程。

何人可老师带领师生党员参观四合院

何老师从四合院的 “空调教室”讲起,介绍了学院对每一个房间的规划与建设。何老师的目光落在角落的模型室,也是现在的喷漆室。“这间工作室是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受包豪斯设计学院教学理念影响的产物” 何老师由此介绍了学院“干中学”教学理念的学习与发展。时至今日学院仍然保留“老师手把手教学,与学生在模型室一起打磨作品模型的传统”。因此,学院学生称呼老师为“师傅”。几十年间,设计艺术学院有过王绍俊师傅、谭子厚师傅、程能林师傅等等。

undefined

何人可老师授课

何老师引大家来到一棵亭亭如盖的桂花树下。1977年,湖南大学师生与日本学者在四合院一起栽种这颗桂花树,并在树荫中的一块石刻上记录下了它的栽种时间。同年,受一机部委托设置了“机械造型及制造工艺美术研究室”。随着这颗桂花树的逐渐长大,于1982年,四合院从一个小工作室成长为“机械造型及工艺美术系”,并开始正式招生。1982年,来自日本的吉冈道隆教授和永田乔老师在湖南大学举办工业设计研究班。“工业设计”一词在珍藏近四十年的研究班汇报资料中出现,这见证了湖南大学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出现“工业设计”一词的地方。

undefined

党日活动师生于四合院合影

在院史学习中,何老师与支部党员一同回首往事,展望未来。何老师从一颗具有“国际化”意义的桂花树,提出学院从最初建系的核心竞争力是国际化竞争力。并表达了对在场师生获取更多的技能和知识,亮相红点、iF、GMARK、IDSA设计奖等国际顶尖竞赛,具备更高的国际化视野能力的殷切期望。作为四合院新一代的继承者,大家都表示要传承学院的优秀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学习和沉淀自己,在学习、科研和做人做事等方面取得不断进步,勇担一份时代使命。

文案|董浩宇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