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国工程院潘云鹤院士一行来访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20241月,中国工程院与湖南省人民政府首批重大咨询合作项目《湖南省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创新实施路径及策略研究》成功立项,我院承担了本项目课题《湖南数字科技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数据基础与态势研究》的研究工作。为加快推动该项目落地实施,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潘云鹤率项目团队一行于2024319日至23日来访长沙进行考察调研,并举办项目启动会。

. 潘云鹤院士一行来访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从左至右为:王海宁、邵健、赵亚辉、季铁、周斌、曹升元、潘云鹤、朱皖、汤永川、孙凌云、陈磊)


一、湖南文化科技产业现状调研

319日至21日,项目团队一行13人走访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博物院、中南出版传媒、万兴科技、草花互动、京东方艺云、安克创新、蓝思科技、中广天择等企业与单位,对湖南省文化科技产业的发展现状、技术优势、产品矩阵、问题需求等展开深入调研。

. 项目团队调研湖南文化科技重点企业(部分)

. 潘云鹤院士一行参观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二、湖南大学调研考察

322日下午,项目团队一行抵达我校,先后在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麓山实验室、岳麓书院参观调研,湖南省科技厅厅长朱皖、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周斌、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升元等领导陪同。


在麓山实验室,季铁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沿革、教学模块、科研成果与校企合作情况,潘云鹤院士与朱皖厅长对学院在文化科技融合方面的创新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在AIGC生成式设计、数字文化创新模块建设等方面与学院老师展开深入交流。

. 季铁教授介绍我院教学成果

. 潘云鹤院士、朱皖厅长与学院老师展开交流


三、项目启动会圆满举办

323日,“湖南省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创新实施路径及策略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杨浩东,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线上),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志坚,以及湖南省工信厅、文旅厅、社科院、广电局等领导专家共计50余人出席启动会。潘云鹤院士指出,湖南省在文化与科技融合方面已经有一定基础,要牢牢以文化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加快解决算力问题、数据聚集问题等发展掣肘,培养文化科技交叉突破创新人才,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走深走实。

. 项目启动会现场

图. 专家领导致辞发言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