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工科·新设计”系列讲座第四十六、四十七期:分析OR现象:设计研究哲学路向 & 设计研究方法应用--基于设计战略与管理课程的教学分享

分析OR现象:设计研究哲学路向

2023年5月15日下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新工科·新设计”系列第四十六四十七期讲座,在湖南大学桃子湖报告厅(麓山实验室)顺利进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长聘教授徐江老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蔡军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学术分享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谭征宇教授胡莹教授作为两期讲座的学术主持参与了本次讲座

主讲嘉宾徐江老师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国家创新设计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推动者之一,徐江老师策划6届中国好设计奖主笔撰写多部有影响力的报告及著作,包括《关于大力发展创新设计的建议》等具有重要行业影响力的报告与著作。荣获2013第九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全国推进创新设计事业杰出突出贡献奖、江苏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

本次讲座徐江老师带来了分析OR现象技术设计研究的哲学路向的主题演讲徐江老师通过分享设计学科研究图谱,剖析设计学科研究进路提出了设计研究和技术哲学在哲学思想上的同源性与互应性。讲座内容引发了在座师生们对于技术设计哲学进路的广泛思考,并与徐江老师进行了精彩、深入的交流互动。

首先,徐江老师介绍了他的团队在设计学知识图谱构建方面所做的研究一方面,通过大量的文献研究构建学科知识图谱以深入分析设计研究在文献层面的学科交叉区域分布特征老师以此为基础,对不同时间段的设计交叉研究情况进行分析提出了未来设计学科发展的方向,表示未来设计学科将极有可能与包括生物学科在内的众多学科产生更为紧密的联系另一方面,从设计学科研究的共引关系出发,老师又为大家介绍了他的团队在设计学作者共被引网络图谱方面的研究以此为依据,将当前设计学主流学术群体概括为包括设计知识、设计历史等在内的八个领域。

随后老师进一步对设计研究背后的底层逻辑进行剖析提出“设计作为一种技术人造物活动”技术哲学命题充分阐释了技术哲学思想演进脉络基础上,徐老师明确指出了哲学进路、实用主义进路和技术现象学三条设计研究的进路分支重点从分析哲学的视角出发,例举了西蒙、欧文等人的研究,探讨了“人-设计-技术”三者之间的关系

在后续的分享中徐江老师同样从哲学的视角出发,借由“ChatGPT的出现是分析哲学的胜利这一说法,与在场师生探讨了人工智能是否会彻底取代设计师这一问题老师对于未来设计师与人工智能的关系仍抱有积极的态度他指出分析哲学是人类特有的思维人工智能作为工具仍不具备这种思考能力所以人类设计师在创意方面仍具备极大优势,设计领域内设计师的作用依然不可忽视

最后,徐江老师回归到设计学科与生物学等学科的交叉关系对未来的人与技术的关系做出了展望指出具身认知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维度并为在座师生介绍了目前其团队在进行的智能可穿戴设备设计图谱的研究进展老师认为未来的智能交互具身认知的基础模型主要体现为具身和赛格博关系,即智能通过感知和运动接口连接到身体上,成为身体器官的延伸,认知则借助智能物延展到环境中。

设计研究方法应用--基于设计战略与管理课程的教学分享

紧接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蔡军老师为大家带来了“设计研究方法应用--基于设计战略与管理课程的教学分享的主题演讲

主讲嘉宾蔡军老师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工业大学全职特聘教授设计学国际顶级期刊《设计问题》(Design Issue)杂志编委担任德国红点奖、日本Gmark奖、中国好设计奖评委、中国智造大奖评委、获日本Gmark Fellow、德国红点设计大使、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在学术研究领域主要以设计战略与管理理论与实践体系、设计研究与设计知识创新方法等方向为主。提出了围绕用户价值开展生活方式研究、以用户为中心制定设计战略与管理的竞争优势、以设计3.0模式构建设计管理的知识体系和设计范式转变下的设计研究驱动价值创新等学术观点。

讲座的第一部分蔡军老师以当下设计定义的拓展引出了设计战略管理课程的开设目的和教学目标,即当复杂问题作为趋势出现后,更要求设计师学会从系统角度切入来进行设计。之后他通过对双钻模型和Charles Own设计流程的解析,表明了“context”也就是语境在设计问题框架中的重要性。

第二部分,蔡军老师分享了系统思维与设计思维的基本知识以及一些应用案例。他引用Ackoff 对问题系统的思考,表示“每个问题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其它问题相互作用的问题系统。”因此,在多元要素构成的复杂系统之内,界定设计问题的边界和维度需要设计师以不同顺序,迭代的不同策略进行设计探索和问题解决。他举了一个关于未来食物的设计例子,以及一个从8个维度进行复杂关系构建和思考的社会创新案例,来表现系统思维的骨架。之后蔡老师还分享了一些对创新思维方法的文献研究,最后提出设计学生应当思考在这些不同的思维结构之间,设计的路径和关联点是什么。

随后,蔡军老师接着上一部分提出的问题,分享了构建创新思维的路径和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工具。他提出系统思维和设计思维的结合是构建创新认知路径的方式。展开来讲就是设计师首先应当以系统思维作为构筑整体创新生态的基础,应用系统思维了解复杂系统和大的问题框架,形成路径和切入点,再以设计思维切入,作为打开创新设计过程的路径。接着他还给同学们分享了几个创新设计的思路,如IDEO的创新设计方法,双钻模型,POEMS框架等。

然后,蔡老师回归主题讲到他对设计战略和管理课程的教学设计是希望学生立足于现在思考未来发生的设计问题,运用之前讲到的创新设计方法,实现对复杂系统问题从宏观、中观到微观的剖析。他以“虚拟生活2025”项目为例,讲了在设计实践中对上述设计研究思路和方法的应用。之后,他还分享了这门课程中的一个优秀课程作业——“怪兽电力公司”。这是一个由交叉学科的同学组队完成的设计,设计成果充实而精彩。

最后,蔡老师对课程的跨学科价值和前瞻性意义做了总结,表示通过课程期待可以探索出一条从设计思维向创新思维的路径。

讲座合影

讲座结束后,徐江老师蔡军老师与在场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设计哲学设计战略、学科交叉和创新思维等方面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



撰文:史云翔金奕周子涵

图片:周子涵

审校:胡莹谭征宇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