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精彩回顾|“对话”系列讲座第六期:“寻找社会创新的新视点”社会创新实践分享会

2022年11月24日,在研究生课程《设计文化与社会创新方法》上顺利举办了以“寻找社会创新的新视点”为主题的社会创新实践分享会。本次讲座邀请了在“田野”中亲身开展社会创新实践的2位青年行动家,为同学们分享了当下真实开展着的社会创新实践。


undefined


本次讲座邀请了在浙江省青山村开展未来乡村计划的“田野计划”经理人骆毓芬和青山村村民赖永馨作为主讲嘉宾,讲座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孟晗主持。


骆毓芬以“愈在地愈国际”为主题,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分享。

首先,骆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如何通过好巢品牌与迪士尼公司的跨领域合作,带动地方小工厂实现地方创生的案例。让同学们看到了设计师如何“以小搏大”,通过制定设计策略撬动优质商业合作来服务社区。

第二部分,她通过自己的几件设计作品向同学们展示自己作为设计师如何设计出兼顾市场利益与社区利益的作品。比如在“品研文创”的“民艺再生·竹编计划”中,设计师在对台湾竹制品工艺进行再设计的同时,整合地方资源,发动当地社区的居民参与到设计共创中,再通过邀请基金会等多方参与,实现了以竹编为契机,激发社区居民主体性的社区营造。

第三个部分,骆老师介绍了自己在辞去大学老师的职位投身到青山村的经历,从一个创业者兼设计师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践行社会创新和提升乡村经济可持续的一些思考。


赖永馨以“藏在食物中的生活故事”为主题,讲述了她在青山村和良渚村开展的以“食物创造联结”的社会创新实践。

第一部分,她介绍了对食物材料可持续应用的探索,比如将品相不好的水果或厨余垃圾进行可降解生物包装材料、面向儿童的活用食材创意体验工作坊、以及开展旨在“在餐桌上连结人与人”的活用当地食材与食物智慧的“漂流餐桌”活动。

第二部分,她介绍了辞去设计师的工作,扎根青山村后,如何与村中的新老村民通过食物相知相熟的经历。分享了“看见食物生产者,花时间去和食物的生产者交朋友”,通过食物让每一个个体、人与自然、城市与乡村“联系”起来的故事。比如,与当地老村民一起,恢复举行了中断良久的良渚村“新米节”和“竹宴”,在这些活动中让新老村民重新认识食物之于地与人的意义。

最后,她介绍了计划在青山村联合“去火星创新农业”下的“田野计划”品牌在未来开展“青山百工”等围绕食材、食物智慧与食器具的调研项目计划,并诚挚邀请湖南大学的师生参与到田野调研中来。



本学期的《设计文化与社会创新方法》课程由社会创新方法文献研究、专题研讨的理论探索部分和基于桃子湖社区的田野调研与社区更新设计的实践部分组成。通过对设计参与社会创新方法的探索与实践练习,引导学生重新思考设计参与社会创新中应当扮演的角色,并结合本土情况,探索出“中国式设计参与社会创新”的概念与方法。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