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设计院智慧出行团队斩获2022“芯创杯”高校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银奖

一、 赛事介绍

2022年11月5日,“世界计算大会”系列活动之一“芯创杯”高校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总决赛成绩发布。

在学校与学院的大力支持和重视下,我院共有三个团队的作品入围总决赛,最终“菩提老组队”及参赛作品“沐歌一一城市周边渐浸自然出行服务”从52个进入决赛的同赛道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银奖。“每天一个小奇迹”组的“伴旅——基于城市印象的智慧文旅共享出行系统设计”与“定风波”组的“诗行”获得优胜奖。


          二、团队介绍

“菩提老组”团队来自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智慧出行方向,指导老师为赵丹华老师,组员为智慧出行方向研究生孟畅、钟一恺、蔡识博,以及本科生樊俊瑶、孙冰心、宋青峰。

团队成员来自不同专业方向、不同年级,在赵丹华老师的带领下,各司其职,充分发挥从内外饰设计到人机交互设计的各项能力,采用故事演绎、时空触点图等设计工具与方法,创新设计出自动驾驶背景下的智能座舱空间体验,打造未来出行新概念。

三、 作品风采

“沐歌”的设计目标是通过多通道的形式,在城市内与周边的自然游过程中,弥补原生自然与城市自然之间的缺口,创造沉浸式的由城市过渡自然的出行体验。行进过程中车窗会渐进出现自然元素,遮掩城市景象。用户与之互动后,这些元素将会生长在座舱中央的全息小岛上。离目的地越来越近,小岛上的自然元素也越来越浓郁。全息小岛还将通过香氛系统与声音系统匹配目的地的气息与声音,在回程路上播放,视听触多通道创造自然沉浸之感。


“芯创杯”大赛是目前汽车人机交互设计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赛事之一,获此成绩也是学院智慧出行方向教学成果之一。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智慧出行方向研究以自动驾驶汽车、轨道交通为代表的智能运载工具设计理论与方法,构建多样化出行情境下的“安全、舒适、体验”智慧出行服务系统。未来该方向将持续耕耘出行领域,创造更多优质的体验。

附本次大赛详细获奖名单:http://www.autohmi.org.cn/newsdetail/172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