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长沙窑釉下多彩瓷烧制技艺传承与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成果特展顺利开幕

8月31日,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长沙窑釉下多彩瓷烧制技艺传承与创新艺术人才培养”,在经过长达两个月多的知识学习、技艺学习系列课程与作品创作后迎来了项目成果特展,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桃子湖院区D1展厅1楼顺利召开。

19位授课教师、30位学员在史上最火热的夏天经历了千年古窑的历练,以解决长沙窑陶瓷传承与创新人才不足的问题为目的,传承长沙窑文化和非遗技艺,烧炼新未来,精彩呈现30余件作品,类型包括:陶艺作品、陶瓷产品、VR作品、智能交互装置等30余件,展览时间于2022年8月31日开始,9月下旬结束。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 季铁发言

湖南大学社科处处长 丁三伏发言

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及宣传部部长 唐珍名发言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 何人可发言

与会嘉宾与学员们合影

本次活动分为开幕式、自由参观展览与媒体采访、项目成果研讨会三个部分,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湖南大学社科处处长丁三伏、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及宣传部部长唐珍名、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何人可先后发言,活动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王宝升主持。

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胡武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正安教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李辉副教授、新华联长沙窑博物馆林细安馆长、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刘浪副教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王宝升副教授、铜官“826”艺术馆吴小平馆长、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肖小裘教授、湖南大学副教授级工艺美术师张小兰等指导老师出席本次闭幕式。(与会嘉宾按首字母排序)

季铁院长在致辞中向本项目顺利完成创作的全体学员表示祝贺,并向为该项目辛勤付出的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肯定了本次项目对文化传承具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探索了设计艺术介入非遗传承与转化的创新性、多样性。

丁三伏处长对学院科研工作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指出以培养德艺双馨的高水平艺术人才为培养目标,提升专业技能、拓宽艺术视野和培养创新能力的目标方案。同时希望设计艺术学院能将这种创新精神保持下去,并对社科处工作的开展多提建议。

唐珍名部长回顾了自己与设计艺术学院的缘分与交集,勉励各位学员争做“时代的标杆”,期望学员结合自身研究兴趣,面向国家发展战略,找准方向,积极准备,精心打磨,做出创新性的设计成果。

何人可教授指出,项目聚集了长沙窑领域的国内顶级专家,在老师和学员们的辛苦努力下呈现了今天如此优秀的成果特展。历史上的长沙窑本就是走向世界的“中国制造”,希望通过本次项目,未来有机会让本项目作品走出国门巡展,让长沙窑再次走入世界视野。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交流中

湖南大学社科处处长 丁三伏(左1)参观学员作品

学员参观互动中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李正安发言

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 胡武强发言

铜官826”艺术馆馆长 吴小平发言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 何人可发言

学员发言

学员发言

在开幕式和自由参观展览环节后,全体指导老师与学员进行了项目成果研讨会,在会上学员们各抒己见,分享了自己学习与创作过程中的思考感受以及遇到的问题,并对长沙窑陶瓷传承与创新发表了展望,各位专家学者对本次活动表示了肯定与寄望。至此,“长沙窑釉下多彩瓷烧制技艺传承与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成果特展开幕式及相关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后续将陆续推出学员优秀作品,敬请期待。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