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第十六期“新工科•新设计” 论坛 顺利举行


 

 

2022318日,北京时间20:00-21:30,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主办的 “新工科•新设计” ——“健康、数据与以人为中心的设计” 国际论坛,以线上会议直播的形式如期举行,会议直播吸引了数百人在线观看及热烈讨论。

 

视频回放: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PY411H77J/

 

本次论坛由湖南大学王巍教授担任圆桌主持,邀请了来自英国和中国的位专家学者。分别是:英国布鲁内尔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董华教授;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发管理部副总经理邵凌云先生;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软件研究所副所长程时伟教授;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张汗灵教授。

 

Part 01  嘉宾学术报告

1.董华教授,英国布鲁内尔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设计研究协会 (DRS) 包容性设计研究特别兴趣小组召集人。

主题: 以人为中心的健康关怀:包容性和可持续性

 

董华教授围绕以人为中心的健康关怀这一主题,从包容性和可持续性两个角度切入,具体介绍了个人及布鲁内尔大学研究团队所提出的设计研究模型和相关实践成果案例。设计研究模型包括:(1什么是以人为中心的设计;(2可持续性设计研究Design for Sustainability);(3设计师在家用医疗机械产品项目中的工作流程;(4老年人对于移动医疗应用接受程度;(5设计作为关怀Designing as Care设计实践成果包括:(1医院病历推车;(2儿童病人设计的病号服;(3哮喘自我管理系统。董华教授在分享中提到人是多元化的,每个人都有基本需求更高级需求,作为产品它应该是可用好用让人喜欢用的且可持续以人为本的设计和可持续性是紧密相关的这个过程不仅仅只有用户参与,还包括其他利益相关者参与不同学科的参与。

 

 

2.邵凌云先生,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发管理部副总经理。

主题迈瑞医疗工业设计创新发展

 

邵凌云先生首先对迈瑞公司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概述包括企业规模现状发展历程和主营业务等接着绍先生着重介绍了由公司工业设计团队创始人周翔提出的设计理念有温度的医疗设计迈瑞公司的设计工作模型中工业设计团队不仅仅是接受项目任务以实现产品设计为目标而是将设计工作延伸到产品构思,参与研究客户和实际业务,以商业成功为导向思考设计主动将核心价值亮点推动到开发全流程落地绍先生还简要展示了相关的成功实际案例比如Beneview N系列监护系统,便携式超声诊断系统医学影像产品呼吸机、自动除颤监护仪最后他提到迈瑞公司对于未来的构想是打造整体解决方案将单个独立产品串联起来形成生态圈

 

3.程时伟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软件研究所副所长。

主题基于眼动跟踪的人机交互技术与应用

 

程教授首先简要地介绍了研究背景即在人机交互过程中视觉感知技术在提高交流效率增强情感联系和提升用户体验上潜力十足接着围绕目前浙江工业大学HCI实验室基于眼动跟踪的交互技术开发及应用成果进行分享眼动设备研发,程时伟教授基于高价格低效率等的进口眼动仪现状成功利用暗瞳孔效应开发概念原型及样机并且在桌面端和移动端都完成了功能实现眼动交互应用程教授总结了6个方面并介绍了由其团队开发的应用案例包括数字娱乐智能设计扶老助残医疗健康智慧课堂其他案例包括跨设备眼动交互眼动“打地鼠”游戏手势与眼动融合的多通道交互、眼动记录学生预习行为等

 

 

4.张汗灵教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主题 新工科新设计智慧健康模块

 

张汗灵教授首先对整体框架进行介绍指出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智慧健康模块的研究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以人工智能、认知科学、心理学为基础的健康产品设计方法及分析智能工具,挖掘物理-认知-情感中的人因数据的设计规范和评价,旨在设计出好用、易用和有情感的智能交互健康产品。科研方向主要可分为智慧健康产品人因规范与体验设计多模态情感识别与生理心理状态检测与评估健康与养老产品的包容性设计与评估张教授接着具体介绍了相关的工程案例比如已用于高铁驾驶员状态识别基于深度学习多特征融合的疲劳检测已应用于客货车司机异常行为监督人的行为识别系统数据量超两万的中国三维人体测量学数据库3D外耳测量学特征值提取形态模型拟合N95口罩佩戴舒适性设计基于用药习惯风险的老年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系统张教授最后还简要展示了优秀学生作品包括脑瘫患儿日常行走辅具套件脚趾外翻矫形器等

 

 

Part 02  圆桌讨论

 

王巍教授向董华教授和邵凌云先生提问:过去对于人的研究主要基于观察,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变革,现在数据被广泛应用于了解用户,这一变化对设计过程或者企业管理带来了那些影响?

 

董华教授大数据本身可以给我们带来新的模式和机遇,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目前数据收集的精确度是不够的而且用户对于个人数据被谁看到以及被谁利用是存在恐惧感的我对于用户隐私性的保护有担忧我们被数据本身迷惑,不是有数据的就是好的

邵凌云先生隐私保护确实是现在的热点话题但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比如之前去医院全名和挂号科室都一览无余,现在的话是不会显示全名的在企业中我们现在确实正在尝试把观察性的用户访谈转化为更客观的数据收集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

 

王巍教授向程时伟教授和张汗灵教授提问:多学科交叉的背景下技术的发展对于设计学科产生了什么影响或者说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程时伟教授我们常常和不同学科的专家合作在和医院的合作项目中我们有技术优势医院数据优势我认为跨学科合作应各自发挥各自的长处,不是为了交叉而交叉。

张汗灵教授数据驱动准确性确实目前是有问题的,但不可否认这是一个趋势据我观察主观设计驱动的实验数据收集往往是小样本的,而数据驱动的大样本分析毫无疑问是更客观的。

 

Part 03  结语

各位专家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多角度地探讨了健康、数据与以人为中心的设计之间的关系,并且分享了丰富且精彩的研究和实践案例。最后,在圆桌讨论阶段,专家们对技术发展和学科合作进行了批判性的思考讨论,本次论坛圆满结束。“新工科•新设计”论坛将持续举办,敬请关注。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