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天马园区的明星“智能志愿者”

一波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湖南大学成为疫情管控区。学校第一时间启动防控预案,师生们积极配合,科学防控,在湖大学生公寓内居寝隔离。但是园区封闭,安全、快速的物流配送成了难题。自管控开始,教师、学生志愿者们迅速集结,在园区门内构筑“最后一道防线”,为同学们配送外卖和快递,降低与校外人员密接风险。然而每天中、晚用餐高峰期4000余次的无接触订单转运考验着每位志愿者,这些痛点问题马上成为设计艺术学院师生的关注点并迅速反应。学院“智能装备、服务设计、智慧健康”模块的老师在了解现场需求之后,马上发动校友联系长沙附近周边合作企业资源,2000级校友杨哲“新石器”团队,2009级校友罗思明、2008级校友李焱林参与设计的“行深智能”团队均迅速反应,在后保部等多方单位的协力支持下,4月1日下午,“行深智能”5台“可爱又聪明的”“智能志愿者”开始了“天马园区”的抗疫之旅。

undefined

在酒店集中隔离的“智能装备”模块余从刚老师与“行深智能”工程师刘帅经过讨论,立刻抽调了以安全、高可靠性和智能著称的“绝地”系列无人车加入抗疫队伍。该型号无人车无接触配送近三十万公里0事故率,续航里程可达100km/h,采用了双制动系统,冗余传感器防控检测,多重行车安全策略,并且基于时空对准的多源传感器融合感知技术,采用多种类多层级传感器覆盖式布局,全方位感知不同场景的需求。但如何让现有智能工具更好地为实际场景服务,AI更好地服务人们的生活,把工作留给机器,让人类创造生活,是一个典型的“产品+服务”的设计问题。将课堂搬到了管控区,将“学以致用”的精神发挥在防疫第一线,小车进入园区后,设计艺术学院季铁、孟晗、彭坚、胡莹等几位老师和“行深智能”团队身着防护服或远程参与,马上组织了一个真实的“服务设计”现场教学,将抗疫一线的现实问题直接引入教学,如何充分发挥五位智能志愿者的效能?

学院志愿者团队开始思考这个实实在在的“快题”和“真问题”,每个接触点都是他们熟识的人:外卖小哥、保安大叔、同学朋友...而整个动线的场域就是他们日日生活的公寓。经过几轮测试和用户反馈分析设计流程的原形迭代,到晚餐时间第一个测试点的外卖服务运行已经开始,测试行驶时,技术人员为无人车设置了15km/h的速度上限,小车被同学们操控着悠哉穿行在雨中的马路上, 十分亮眼,到晚上时,园区的同学更加是反响热烈并受到媒体关注。

遭遇疫情后,湖大设计艺术学院每晚召集党政联席扩大会,积极落实学校各项防疫精神并制定了学院防疫工作细则,发挥各模块优势并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何人可老师组织了应对疫情的线上讲座、“智慧健康”模块老师为寝室提供防控物资和“一对一心理辅导”,“数据智能与服务”模块负责为学工老师提供远程数据后台开发等,力图主动抗疫,未雨绸缪,每天消灭一点困难,不断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同时,母校的疫情牵动着各级校友的心,99级校友为学弟、学妹送来了200箱爱心盲盒,以各种地方美食为学弟学妹们创造“开心时刻”,后续还将有海外学子交流会、新形态系列数字教学研讨会等一系列的线上活动。

连续10轮的全员核酸阴性结果预示着骤雨即将过去,晴天终将来临!在学院培养“经世致用”设计领军人才的征途中,又多了一位“行深致远”的智能小伙伴。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