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工业设计专业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试点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由我院何人可教授牵头的“工业设计专业虚拟教研室”入选。

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旨在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本次全国共计439个虚拟教研室获批试点建设,包含课程(群)教学、专业建设、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等多种类型。我院“工业设计专业虚拟教研室”是专业建设类中全国唯一的工业设计专业虚拟教研室。

“工业设计专业虚拟教研室”在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支持下,将联合本领域“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以数字化为驱动,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手段,搭建多学科、国际化的创新教育专家网络,跨越时空,突破壁垒,实现多元协作共享,共同探索“智能+”时代工业设计专业建设,培养面向未来、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工业设计领军人才。

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何人可担任“工业设计专业虚拟教研室”带头人。教研室成员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包括多位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国家一流课程主讲人、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及主管教学的院长等。教研室主要合作单位包括高等教育出版社、爱课程网

“工业设计专业虚拟教研室”主要专家团队:

湖南大学         何人可、季铁、袁翔、谭浩

清华大学         赵超

浙江大学         罗仕鉴、孙凌云

同济大学         胡飞、徐江

上海交通大学      韩挺

中央美术学院      费俊

南京艺术学院      张凌浩

四川美术学院      段胜峰


作为“工业设计专业虚拟教研室”的牵头单位,我院一直高度重视教学研究工作,勇当设计教育改革的先行者、探索者、引领者。近年来从“数据-工具-平台”三个层面推进工业设计数字化教学体系建设。目前已打造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iCourse国际慕课1门,湖南省一流课程10门;获得全国优秀教材奖1项,获批教育部“新工科”、“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各1项,湖南省教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4项,湖南省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1项;建设“图钉墙”课程数据平台、中国风格经典文化元素与原型数据库等数据平台。

“工业设计专业虚拟教研室”未来预期将通过3-5年的努力,形成一套面向工业设计专业课程的数字化建设标准;开发面向工业设计专业的课程教学可视化数据看板应用;支撑建设10门新形态设计类专业教材;并将相关成果在湖南大学及兄弟院校进行试点、推广和示范应用。

下一步,我院将依托“工业设计专业虚拟教研室”,整合优质资源,从教研活动组织、教研工具开发、教研资源建设以及教师培训等方面着手开展工作,践行“新时代经世致用工业设计领军人才培养体系”,力求为工业设计专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