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融媒体、现实与体验”新工科.新设计国际论坛于2021年9月17日成功举办

      2021年9月17日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主办的“融媒体、现实与体验”新工科.新设计国际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芬兰阿尔托大学媒体系新媒体教授Lily Diaz-Kommonen、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交互艺术与技术学院和荷兰埃因霍温技术大学工业设计双聘教授Ron Wakkary、英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交互设计教授Nick Bryan-Kinns、昆山杜克大学媒体与艺术副教授Benjamin L. Bacon、意大利米兰语言传媒自由大学适应性领导力与创造性思维教授Francesco Galli等应邀发言。论坛由王巍教授主持,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何人可教授开场致辞。

 

      芬兰阿尔托大学媒体系新媒体教授Lily Diaz-Kommonen首先介绍了阿尔托大学媒体实验室在虚拟现实与文化遗产体验方面的三个项目,分享了她对于融合媒体视域下现实与体验之间关系的思考。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交互艺术与技术学院和荷兰埃因霍温技术大学工业设计双聘教授Ron Wakkary接着从日常人造物(artifacts)的角度谈了他对于超越以人为中心的设计的观点。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媒体与艺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Nick Bryan-Kinns介绍了他团队在声音虚拟现实体验方面的案例。

 

      昆山杜克大学媒体与艺术副教授Benjamin L. Bacon分享了媒体领域进行创造性研究创作的概念模型,以及他领导的工作室在机器与机器交互、机器间相互学习方面的艺术作品,通过其反思现实与体验在时空维度的关系。最后发言的Francesco Galli教授从批判性思维的角度,对我们为什么设计与创造本身进行了哲学反思。

 

      论坛的后半段进入圆桌讨论时间,各位专家对对方发言中提到的时空关系下现实与体验的关系进行相互问答。接着大家对未来50年的媒体设计与交互体验发展进行展望。最后,大家对于最近在虚拟现实与体验交互领域的“元宇宙”概念分享了各自观点。

 

      来自国外设计院校的师生共85人与会,2000余人观看同步直播。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此时此刻以线上的形式开展本议题国际交流对国际媒体艺术、技术与设计领域的学术交流非常有益。

视频回放: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ku411f7cn?spm_id_from=333.999.0.0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