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21年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7月1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东交通大学和东华理工大学共同承办的2021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在分会场同期举行了2021年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简称“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工作会议,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委员及代表等20余人参加会议。 

2021年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会议嘉宾合影

01 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

      本次会议以“迈向新工业革命的机械工程教育——传承、创新、变革”为主题,教育部高教司徐林教授,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柳和生,教育部高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赵继出席并分别致辞。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宝岩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教育部高校机械类专业教指委主任赵继、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分别作“在数字空间重构工科教育”、“建设更加开放的机械工程教育”和“新工科教育与机械类专业建设调研报告”学术报告。

2021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现场

2021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现场

教育部高教司徐林教授致辞

      徐林指出,各位教指委委员要发挥好参谋部、咨询平台、指导组、推动队的作用,持续加强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全面助力提升机械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提高学生对行业的认知程度,提高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和创新实践水平,为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宝岩主持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作学术报告

教育部高校机械类专业教指委主任赵继作学术报告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作学术报告

      会上,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秘书长、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教授就“工业设计专业教程编写工作进展”作了工作汇报。

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秘书长、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教授作工作汇报

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主任委员、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何人可教授在会上发言

      此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其中线上收看直播的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代表近7000人,教育部高校机械类专业教指委全体委员,全国各高校、出版社和企业相关机械类专业教学负责人,骨干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近600人现场参加会议。

02 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会议

      当天下午,2021年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分会场同期举行,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委员及代表等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秘书长季铁教授再次详细介绍了“工业设计课程”梳理情况、修订过程与依据,并报告了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副主任委员陈江教授介绍了在杭州召开的“工业设计专业课程标准指南建设研讨会”分组工作情况。与会教指委委员聚焦工业设计课程框架和内容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会议最后,主任委员何人可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进一步强调工业设计课程标准修订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业设计课程标准的制定,将影响未来一流专业3年建设期满后的验收评估 ,对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建设将发挥重要的引导作用。

2021年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会议现场

2021年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会议现场

副主任委员陈江教授发言

主任委员何人可教授作总结发言

2021年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还得到了南昌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在此特别致谢。

(以上部分图片来自会议承办方)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