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工业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和“工业设计专业课程标准指南建设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2021年7月13-16日,“工业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召开。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全国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协同创新平台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和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共同承办。会议同期举办了“工业设计专业课程标准指南建设研讨会”。我院何人可、季铁、谭浩、袁翔等师生参加会议。

与会嘉宾合影

01 工业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7月14日,来自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的12位委员、全国20余所兄弟院校的近60位专家代表齐聚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共同探讨新工科背景下工业设计专业发展的创新之策。会议由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秘书长季铁主持。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主任委员何人可,副主任委员陈江、余隋怀,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韩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设计学)召集人、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院长吴小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20位来自浙江大学、江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工业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负责人及代表从不同角度切入,就所在高校的工业设计专业建设情况和三年发展规划进行了汇报,分享了新工科背景下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探索与实践经验。与会嘉宾就各高校的汇报内容展开了研讨,对如何提高工业设计专业教学质量、促进工业设计专业内涵式发展提出了建议。

工业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现场

工业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现场

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主持会议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袁翔发言

      袁翔副教授在会上介绍我院自主开发的“图钉墙”设计课程教学资源平台,分享“让学生创造内容”教学理念的实践经验和成效,推动“图钉墙”走出校门,服务社会。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发言

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协同创新平台主任、湖南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何人可教授作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何人可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各汇报高校从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社会服务到未来规划,全面展示了工业设计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成果和特色。他强调各汇报高校要对照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要求,以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为目标,进一步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打造好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为全国工业设计专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示范。

02 工业设计专业课程标准指南建设研讨会

      会议同期召开了“工业设计专业课程标准指南建设研讨会”。工业设计专业分教指委12位委员及来自浙江大学的孙凌云、柴春雷、罗仕鉴教授,同济大学徐江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陈登凯教授,沈阳工业大学魏喆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刘肖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伟副研究员,中国机械工业学会教育处王玲处长,中国装饰杂志社编辑王小茉、李拓等2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

      会上,根据《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规划》,与会专家通过梳理工业设计专业的共性需求和发展趋势,分析全国 359 所工业设计本科专业开设课程情况抽样调查结果,研究国家级工业设计及相关专业的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大纲,逐步整理了“工业设计主要课程模块”内容,并将在2021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上进一步讨论和深化。

工业设计专业课程标准指南建设研讨会现场

工业设计专业课程标准指南建设研讨会现场

课程模块分组讨论

03 “Playshop/玩吧”国际联合设计教学课程展

      7月15日上午,与会嘉宾参观了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Playshop/玩吧”国际联合设计教学课程展。

与会嘉宾观看“Playshop/玩吧”国际联合设计教学课程展视频

与会嘉宾参观“Playshop/玩吧”国际联合设计教学课程展

(以上图片主要由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提供)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