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践行“新工科·新设计”培养体系 深化产学研融合教学模式

      践行把教学放在生产第一线,深化产学研融合。

      近日,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及泉州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与机器智能创新研究院组织近百名工业设计专业大学生对泉州的优势产业与工业设计生态展开了为期9天的深度调研,与泉州当地的明星企业九牧王、九牧厨卫、铁拓机械、三星电气、华宇铮蓥集团、信泰集团等进行了技术交流和学术讨论。

第一站:福建省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省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于2011年12月,系由成立于2004年的福建省三星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以整体变更方式发起设立,是一家集模具、毛坯成型、机械加工、钣金加工、金属表面处理、精密微型电机设计制造、开关柜、断路器等全门类多工艺产品的设计、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股份制挂牌企业。

      在三星电气技术负责人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产品展示厅和实验室,并深入到企业的生产车间参观产品的生产工艺流程。企业技术总监对三星所经营的研发产品及产品的研发和改进过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座谈会上还与学生们探讨了毕业生的发展定位、学科专业与本企业的联系、企业的科技研发与人才培养等相关问题。

第二站: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

      九牧王是中国领先的商务休闲男装品牌企业,秉持精工匠心,专注男裤领域32年,以“打造全球最好的裤子”为品牌使命,以“领跑中国男裤成为全球裤王”为品牌愿景。2020年,九牧王取得“全球销售领先的男裤专家”销售市场地位。

      在九牧王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师生们参观了西裤制作车间,其高科技的生产流水线和实时的智能管理系统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三站: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

      九牧创立于1990年,作为立足中国的国际一流卫浴企业,是全球布局、全产业链创新、集科研、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整体卫浴品牌。秉承“专注民族高端卫浴”的品牌理念,九牧以一流的质量、技术、设计和服务领跑行业,致力于为全球用户创造更健康舒适的生活空间。

      这是一家非常注重工业设计的产品企业,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学生们了解了九牧琳琅满目的产品品类和优异的工业设计,对中国企业在产品的智能化、品牌化、国际化和高品质方面所付出的决心有了深刻的体会,也使大家对中国民营企业的的高速发展颇有感触。

第四站:信泰集团

      信泰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鞋服纺织新材料、可穿戴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服务应用,纺织材料染整及纺织机械的互联网+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创始于1999年,通过近二十年的经营和发展,集团已经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和创新力的鞋服高新材料和高新技术的供应商,主要服务于Adidas、Skechers、Decathlon、NB、UA、安踏、李宁、特步、361°、鸿星尔克、乔丹、贵人鸟等国内外知名运动品牌。

      信泰集团的车间已经实现大规模全自动生产,精密的经、纬编生产设备如从德国引进的 KS 系列经编机和 RD6 双针床经编机、经纬纺机、E2291 双针床经编机令师生们大开眼界。其中最吸引师生们注意力的是各种纺织材料的研究与应用成果,网眼面料甚至可以被应用到正式场合的西装外衬以及女性礼服上,这给予学习工业设计的学生们创作的灵感和启发。

第五站:福建省铁拓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省铁拓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4年,主要从事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与再生设备的研发与制造,是集筑养路机械研发、生产、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涵盖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沥青厂拌热再生设备、废旧沥青混合料破碎筛分设备等多个系列,其中沥青厂拌热再生设备凭借技术优势,获得行业客户高度认可。

      师生们参观了铁拓机械有限公司的沥青制造设备产线,着重考察了沥青混合料厂拌热再生设备。铁拓机械极其重视科技研发,在核心技术领域不断深入投资,与多所国内知名院校联合,汇集了一批高层次、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有着雄厚的科技实力。企业秉持创新精神,不断精进科技硬实力的发展生存之道让师生们受益匪浅。

第六站:华宇铮蓥集团

      华宇铮蓥集团创始于1998年,于2013年成立集团公司,下设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泉州铮蓥化纤有限公司、福建省晋江市奔达印染有限公司、晋江市协盛织染有限公司、晋江市华宇铮蓥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开启集团化运营模式,在国内首创突破性地实现将化纤、经编、印染融为一体,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身的大型经编纺织企业。

      华宇铮蓥集团经理带师生们先后参观了中控中心看板和生产车间。通过工业互联网,通过5G,集团已经全面实现对工业生产的数字化监测与控制。此外,集团的李启明总监表达了对湖南大学师生们的欢迎,也向学生们发出诚挚的实习、就业的邀请。

      在交流活动中湖南大学师生与各个企业讨论了工业设计对企业发展创新起到的关键作用和价值,强调了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产品、服务设计理念,并针对企业的行业特点就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产品的设计规范、品牌体验重构与价值增益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促成了湖南大学与各企业在相关业务领域的合作意向,同时也开拓了学生的产业视野。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是全球顶级设计学院之一,始创于1977年,是全国成立最早的设计艺术学科之一,是中国最早设立工业设计学科的两所高校之一,中国设计界的三大鼻祖之一,在国内工业设计界具有首屈一指的学术地位。学院拥有从学士、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负责全国工业设计专业教材编写、教学规范和评估条例的制定工作。

泉州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与机器智能创新研究院

      泉州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与机器智能创新研究院是面向泉州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生态环保、数字文化等特色产业的发展需求,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集成政产学研金等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为一体,通过开展工业设计与机器智能相关科研服务工作,服务泉州产业,推动泉州产业升级,搭建起服务泉州、辐射闽粤浙、面向国内外的高水平公共创新服务平台。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