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模块成功举办 “文化大数据智能设计研讨会”

      7月10日上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模块刘芳教授主持召开了“文化大数据智能设计研讨会”。会议分为“文化大数据&智能设计”、“智能设计方法课程研讨两个议题,邀请了来自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的学者和研究生们进行学术交流与探讨。会议共持续了六个小时,与会人员针对两个议题从多角度进行了报告和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上午主要围绕 “文化大数据&智能设计 进行 三场汇报分享。 来自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 崔盛兰 研究生 ,报告了 设计作品的版权保护现状 研究 主要从法 律、设计和技术三个 度介绍 了设计作品 版权 保护 的典型案例、主要方法、技术手段、面临的挑战和发展趋势。

        上午第二场分享来自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郑宝莹研究生,她汇报了艺术作品的图像字幕生成现状研究主要介绍了图像字幕的概念以及其在新闻、文化、设计等领域的研究现状与应用。

第三场汇报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马文涛博士汇报了“面向人机交互的多模态学习算法及应用研究,详细分享了多模态交互的背景、需求、多通道学习多传感认知声音、图像、触觉、嗅觉等数据流的向量转化匹配,多模态协作任务完成的相关方法;并介绍了跨模态信息的前期融合、中期融合、后期融合的技术细节、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


第四场报告是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梁晓婷研究生带来,她分享了从文化大数据到文化物联网,主要介绍了文化大数据的概念文化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而引出文化物联网的概念,分析了文化物联网从文化的生产、传播、开发利用各方面发力,助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为促进多学科交叉合作,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国防科的周桐庆老师基于周老师自身的科研经历,对人机交互相关工作开展和论文撰写方法进行了分享,报告先引入人机交互的概念从“机器为人赋能”、“人为机器赋能”两个角度探索了人机交互的多种可能周老师结合一些人机交互领域的具体研究案例,为大家高屋建瓴地分析了CHI论文研究中的立意技巧、论文架构、研究方法,引起了与会人员极大的兴趣,进行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智能设计方法课程与教材建设”是会议的第二个议题,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赵山博士、湖南大学的几位研究生分别介绍了皇家艺术学院、麻省理工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哈佛大学等国内外高校智能设计相关方向的课程开设情况与会人员就课程发展趋势、建设需求和改革思路进行了研讨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相聚桃子湖畔,分享交流研讨成果并进行了合影留念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撰文:王遵富

审核:刘芳、崔盛兰、梁晓婷

图片:王遵富、崔盛兰、郑宝莹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