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院师生参加2021(清华大学)第十二届高校设计研究博士论坛


2021417日,“2021(清华大学)第十二届高校设计研究博士论坛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成功举办。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以设计研究过程作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江南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等十余位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演讲和点评嘉宾,其中我院刘芳(教授)和胡莹(副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受邀参与本次会议。同时,论坛受到了国内外设计学在读博士生的广泛关注,经过前期的摘要筛选,最终确定四十名博士生参加论文陈述和答辩,其中我院博士研究生闵晓蕾、宋一鸣两位同学成功入选,作为汇报者参加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的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蔡军教授主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教授和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Kun-pyo Lee教授通过在线视频分别致欢迎辞。来自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杜月教授《城市民族志:陌生人的世界和陌生人的目光》主题演讲,通过引入芝加哥学派城市民族志”的研究方法,阐释了社会学家如何穿透“陌生人”厚重的外壳去理解和研究人们的生活在理论与研究方法上进行了若干具有深远意义的创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邱松教授带来了《设计之芒——设计形态学研究的核心与边界》主题演讲,他把设计形态学比做,借助形态研究不断探索、突破,在与其它学科交叉融合之时,致力于跨学科的协同创新。同济大学曹楠教授以数据叙事生成与智能可视化设计为主题,旨在研究如何以图形化的方式直观有效的呈现数据,并分享了在可视数据叙事内容自动设计生成及智能可视化设计方向上的相关研究工作。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传播学院的Teal Triggs教授分享了焦虑时代背景下博士设计研究的未来,并激励设计学博士研究生们在遇到科研瓶颈时,通反思删除等方法打开局面调整心态做好研究,引起了观众们的强烈共鸣。

在博士生汇报环节,此次论坛共设置了三个线下平行会场,同时开通网络直播账号,博士生们从研究背景、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等不同层面对自己的课题进行了过程性阐释吸引了大量学术界和产业界相关人员共同参与,累计峰值人数高达4.5万人次。

院季铁教授所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闵晓蕾作了《社会转型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生态研究》的报告,主要分享了在本体研究文化生态社会转型的整体研究思路下,通过文献研究、知识图谱、田野调查、系统分析等研究方法,来建构设计参与下的非遗文化形态、生态和业态的融合创新生态系统从而激活非遗文化生态的内生动力

我院刘永红教授所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宋一鸣同学作了《基于重构理念的生态资源系统设计及应用》的报告,报告主要针对如何通过设计参与,整合技术手段和工程方法,对生态资源开发过程中存在的不可持续问题,构建以设计主导的生态资源系统开发新模式。整个系统包含了时间、空间、资源三个维度上的重构设计,最终从应用层面对生态资源开发模式进行整合重构创新。

两位博士的最新研究成果得到了参会专家和博士生们的高度评价和认可,评议专家们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和方法。通过现场反馈和量化评价,最终经过集中评议,选出闵晓蕾同学获得最佳汇报

2015年清华大学举办第一届高校设计研究博士论坛至今,每年两届,由不同院校接力举办,薪火相传。此次第十二届高校设计研究博士论坛回到了清华大学的主场,得到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的宣言。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