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论坛回顾|“新工科·新设计”学术论坛第八期“后疫情时代特定场景的设计前沿”

      2021年4月17日15:00至16:40,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主办的“新工科·新设计”学术论坛第八期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如期举行。本次论坛基于湖南大学设计学院近年来所做的“学生创造内容”教学改革,由学院数字文化创新方向的张朵朵教授主持,以研究生专题课程“后疫情时代特定场景的设计前沿”(何人可、张朵朵、吴雪松指导)为主题,遴选了五位学子的相关研究,并特邀设计艺术学院2000级校友、光华龙腾中国服务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新石器创始人杨哲先生进行分享与点评。近一个半小时的B站直播吸引了大量的在线观众及其对相关议题的热烈探讨,高峰期达到了4500人。

开幕致辞:何人可

      首先,何人可教授代表学院对各位嘉宾、在线的专家同仁和学生们表示了欢迎。进而,他对本次论坛的主题进行了阐释,提出用生态式的系统性理念来应对后疫情场景中的设计挑战。通过对疫情前后社会、文化、经济等方面出现的现象进行深入反思,洞悉疫情前后人类生存发展中的各类场景的变迁与差异,以此来探讨未来发展的新机遇。

 

研究生分享

01:冯雅婷

针对汽车设计师的在线远程协同办公解决方案

      第一位同学的研究方向为大健康与服务系统设计。她的课程论文《后疫情时代基于Unity3D的数字化汽车造型设计平台》旨在加强设计团队在后疫情时代协同工作的效率,协助改进开发流程来提升造型设计的产能,在远程办公中实现汽车造型设计的数字化。通过基于Unity 3D的数字化汽车造型设计虚拟平台,用户可以第一人称视角在虚拟空间里漫游。作品提出的虚拟平台工作模式,帮助解决了任务传达以及协同工作效率的问题。 

 

02:陈廷书

基于互动视角的决策型线上会议体验设计

       第二位同学的研究方向为智能装备。他探讨了目前线上视频会议在决策型场景中存在的问题,研究互动视角对线上会议系统体验的影响。他的课程论文《基于互动视角的决策型线上会议体验设计》探究了不同形式的决策会议在社会存在和认知负荷方面的差异,提出互动视角是影响决策型会议体验的重要因素。方案基于第一人称互动视角,为线上会议系统研究、提升用户会议体验提供了新思路。 

 

03:袁基伟

后疫情时代远程医疗场景下的基于FSCG技术的胎儿监护系统设计研究与实践

      第三位同学的研究方向为智慧出行、交通工具造型、智能产品等。他针对疫情期间妊娠晚期的高危孕妇易被感染,不便往返于医疗机构,以及现有监测设备无法兼顾无创和连续准确等性能的现状,撰写了课程论文《基于互动视角的决策型线上会议体验设计》,通过一种SCG技术与EMD算法相结合的方式,利用NST标准去辅助验证测量标准,创新设计了一款能够帮助孕妇无创连续监测、准确便利、性价比高的可穿戴胎心监测仪。作品为孕妇在后疫情时代提供了更好的居家监测方案。 

04:王悦恬

虚拟时尚秀场设计

       第四位同学的研究方向为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她发现后疫情时代下,各种多媒体投影技术和交互技术已成功的应用于产品展示、服装与虚拟表演等领域,在时装秀场中借助新型载体、投影技术、互动装置等改变了传统时装秀场的受众体验。所撰写的课程论文《虚拟时尚秀场设计》基于对后疫情时代下现有时装秀案例的分析,提出了构建虚拟时装秀的概念。研究适用于后疫情时代的设计方案,即利用新型科学技术完成沉浸式的虚拟时尚秀体验。作品依托对新形态虚拟时装秀的设计方法研究,探索了科技创新给未来虚拟时装秀发布会带来的可能性。

05:张显赫

基于数字叙事下的公共健康教育游戏设计

      第五位同学的研究方向为文化遗产数字化。她设计了一款基于数字叙事的公共健康游戏并撰写了课程论文《基于数字叙事下的公共健康教育游戏设计》,以简短合理的信息结构和信息呈现,帮助用户了解防疫政策与疫情健康小贴士,潜移默化地唤醒公共意识。作品利用“自由”、“导游”两种游戏模式,尝试借助动力因素以及超叙事的方法,解决交互数字叙事中的叙事悖论问题。该设计尝试引导用户完成了对公共健康知识的学习和接受,从而达到培养公众社会责任感的设计目标。 

特邀嘉宾:杨哲

设计改变物流与无人车的规划化商业运营

      杨哲先生首先对五位同学的设计作品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同学们作为“后浪”对疫情中关键场景及痛点的深入挖掘,并提出了建议,希望同学们在提出方案后更重视未来实践中的测试、改进及后续的商业化应用,认为这也是非常关键的部分,甚至是对于设计师的一项挑战。

      紧接着,杨哲先生进行了主题分享。他从自己为何投身于物流行业说起,讲述了自己十多年来的设计实践和物流数字化的故事。他开发设计的产品包括物流智能终端、快递柜、分拣机器人、无人车等,近期主导设计研发的全球首款量产无人车已正式投入市场并规模化商业运营。他将自己的工作总结为“物质世界的数字化”,致力于中国智慧物流产品和方案的设计研发、资源整合。以设计创新为驱动,他帮助顺丰、中国邮政、菜鸟、京东、美团等企业不断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推动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安全化的进程。此外,他还分享了新石器无人车赋能战役的实际案例。 

 

       最后,张朵朵教授再次对演讲嘉宾进行了感谢,并从设计思维注重培养问题意识,设计创意要与实际产业结合等方面对论坛进行了总结。期待下期论坛再见!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