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守正创新:湖大设计学院继续助力花瑶文化创造性转化

        一月的花瑶,随着晴朗天气的来临,山上的积雪也开始慢慢消融。

        19日上午,在“清早起来赶路来,大路赶着小路来。呜哇……”的悠悠山歌声中,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师生,再次踏上了前往邵阳隆回县瑶族乡的山路。此行目的,一是和挑花非遗传承人奉堂妹老师达成版权协议,二是与平台头部主播合办一场白水洞村“公益助农直播”。

在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如何能更有效地发动社会力量的参与?”、“怎样才能更好地巩固扶贫成果,增强当地的内生动力?”这些问题激励着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坚守初心、开拓创新——一手推动传统挑花文化转化为文创设计,一手助力文创产品转化为经济价值。

         八年情谊,终化作纸上郑重的承诺

        今年61岁的奉堂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花瑶挑花代表性传承人。奉堂妹11岁起跟着母亲挑花,自然界中的草木虫鱼,入眼即能成为她的素材,形成生动的挑花图案。 2017年英国安妮公主访问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奉堂妹还被邀请去给公主展示花瑶挑花技艺,得到安妮公主的赞叹。通过湖南大学“花瑶花”文化创意产业精准扶贫项目,设计艺术学院师生与奉堂妹老师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同学们不时地向她请教,汲取传统技艺的营养。

        19日下午,设计院师生抵达花瑶白水洞村后,随即赶往奉堂妹老师家中,双方正式签署版权合作和保护协议。这意味着今后设计院与挑花传承人的合作进入了新阶段,双方将合力对花瑶挑花进行生产性保护及传承,通过设计手段提升花瑶挑花的经济价值。两份短短的协议书,跨越了三百公里的山水,意味着持续八年的坚守。大家临走时,奉堂妹老师赶出来,手里提了一袋当地特色“雪莲果”,笑道:“孩子们拿着在路上吃吧!

(设计学院师生和挑花传承人奉堂妹签署版权协议)

(设计学院师生和挑花传承人奉堂妹合影)

        首次开播,点燃大山里的卖货热情

        经过各方协调,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此前和集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虎牙平台头部主播“集梦会长”和“集梦阿布”将携专业团队来到瑶山,与湖南大学一同助力当地农产品和文创产品销售。

        20日11时整,花瑶白水洞村首场“公益助农直播活动”终于揭幕!凭借着多年累积的超高人气,“会长”刚一开播,直播间便涌入了200万粉丝,弹幕更是让人应接不暇,网友们“支持正能量”、“买买买”、“有文化的产品”等等鼓励的话语让在场村民和湖大师生们都心里暖暖的。

 

 (白水洞村民拉起欢迎湖南大学和主播团队的横幅)

 (设计学院师生向网友推荐文创产品)

(直播织娘正在工作)

        看着直播间一派热闹景象,“梯田农家”的负责人李修祥忙拉着主播推荐合作社和湖大共同研发的富硒大米。一袋袋清白透明的大米统一印着“白水洞牌”标识,而此时厨房也飘来一阵阵农家饭香。午餐后,一行人来到“花瑶花手工艺非遗之家”,映入眼帘的是一套摆放整齐的“湖南大学上瑶山”文创公益产品,深蓝的底色上浮现出生动的挑花纹样;手工作坊里两位织娘正在制作新款的“厨房两件套”,其袖套和围裙的设计灵感都来自于花瑶挑花。

 (网友鼓励点赞助农直播活动)

(直播瑶族小姑娘沏茶)

        最后一站是谭德友经营的“虎久雾语”茶厂。“小妹妹多大啦?你给介绍介绍这款茶呗?”大家进来时,身着瑶族服装的小霞正在沏茶,她是老谭的小女儿。网友见瑶族小姑娘亲自上镜带货,气氛顿时变得热烈起来。一旁的老谭提议:“我带你们去山上看看我的茶园!”外号“茶痴”的老谭讲起茶来总是滔滔不绝,一路上老谭不断通过直播向网友们介绍茶文化,还不忘打起了“广告”:欢迎朋友们来瑶山旅游品茶!引得众人哈哈大笑。

 (茶厂负责人谭德友和主播互动)

        据团队后台数据统计,截至当天20时,本次直播在线观看人数最高达到300万人,电子商城访客数达到4万人,总销售额突破60万元(含线下交易)。虎久雾语陶罐茶叶套装、花瑶古树红茶套装、早春红茶套装共售出1100余件;白水洞高山富硒大米共售出500余袋;“踏歌而行”挑花情侣袜共售出300余盒;限量版“湖南大学上瑶山”系列产品(花瑶围巾、花瑶雨伞、花瑶书写套装)共售出100余套;当地特色冰糖橙、腊肉、猪血丸子等农产品共售出7500余件。

        看到近20万的销售额,“销量冠军”老谭有点难以置信,“以前我还不相信直播有这么大力量,我今天把链接发给亲朋好友,大家都祝贺我呀,说我是‘敢吃螃蟹’!我觉得今天卖得多少还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次直播把我们茶叶品牌给打响了。”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表示,“今天收获满满。我们搞了一次比较成功的直播‘初体验’,学到了在新的双循环格局下,运用自媒体结合农创设计的新思路,为今后拓展文创产品的销售渠道打造一个更加完整的生态闭环。”


文/张以绪;图/蒋友燏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