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2020年12月27日下午,湖南大学与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联合申报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开题报告会成功举办,我校设计艺术学院刘永红教授承担的课题“新制造视界的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通过了开题论证。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王磊等领导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领域专家学者、项目负责人及课题负责人与成员、项目科研助理、部分教学单位与行政教辅单位负责人、硕博士生等70余人。

开题报告会现场

王磊副司长表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主要用于资助我国文化艺术建设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对我国艺术学科的发展意义重大。他希望项目组认真听取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论证,同时希望学校提供尽可能的条件和保障,确保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

出席“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项目开题论证的专家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指委主任、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何人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许平,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群总馆长杭间,江南大学副校长张凌浩,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超德,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展。项目组首席专家王昀教授做项目总述。他谈到,本项目围绕如何通过文化与产业的全面融合、深度协同,形成与时俱进的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为国人和世界提供中国当代文化价值,力求在设计学与经济学、管理学、信息学等学科交叉领域的学术思想创新上取得较大突破。

我校刘永红教授负责的“新制造视界的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课题,以企业实证调研为基础,紧密结合社会实践,探索工业4.0背景下设计学与各学科领域之间数字协同管理模式新机理,研究产业转化与各学科领域之间高度交叉融合的系统关系,从理论研究和设计实践研究双重路径协同探索,层层递进,互为关联,构建新制造视界下全链系统集成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助力推动高端复杂装备制造企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变。

课题负责人湖南大学刘永红教授做研究工作汇报

以何人可教授为组长的评审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后发表论述意见。经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目标与内容清晰,研究方法全面深入,项目内容分配合理,组织管理规范,形成了分阶段推进的详细计划,有一定项目实施保障,一致同意开题。同时,专家们建议:在接下来的项目研究中,要加强对基础概念的梳理,进一步说明设计智造协同创新各个关键环节之间的关系;加强总项目与子课题之间的逻辑梳理;并重点解决协同创新的内涵及中国特色。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指委主任、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何人可教授发言


文字| 陈赟佳 卢望野 殷彦琳 刘帆宇

图片| 胡俊宇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