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湖南大学与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建 泉州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与机器智能创新研究院

12月24日上午,《泉州市人民政府、湖南大学共建泉州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与机器智能创新研究院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泉州市行政中心举行,泉州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与机器智能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泉州市委书记康涛、泉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永礼、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灿辉、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汉辉,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校长助理李肯立等出席签约仪式,泉州市政府廖国文秘书长主持签约仪式。

仪式现场,泉州市委书记康涛与校长段献忠共同为工业设计与机器智能创新研究院授牌。

泉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永礼代表泉州市委市政府,对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一行来泉州开展深度合作表示热烈欢迎。王永礼在致辞中指出,湖南大学治学严谨,学风勤勉奋进,是国内知名的“双一流”大学,此次能与湖南大学达成共建合作,我们感到十分荣幸。泉州是一座产业基础扎实、民营经济活跃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纺织鞋服、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等多个千亿产业集群,与湖南大学学科匹配度高,产学研融合空间大。希望双方以研究院为起点,携手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前行,持续深化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领域合作,为湖南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助力,为泉州产业转型升级、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赋能。泉州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保障,为研究院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校长段献忠在讲话中表示,创新研究院签约标志着湖南大学和泉州市用实际行动共同推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开启双方合作共赢的新篇章。学校将积极支持研究院整合学校的优势资源,发挥学校多学科力量,汇聚高端智库专家,引进一批世界级创新人才,瞄准企业共性需求,发挥创新创业孵化器功能,对接泉州创新型产业集群,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泉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上,李肯立与肖汉辉代表双方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泉州市与创新研究院合作项目主要面向泉州传统产业及战略新兴产业的创新需求,同时关注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生态环保、数字文化等特色产业的发展规划,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集成政产学研金等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为一体,搭建服务泉州、辐射闽粤浙、面向国内外的高水平国际公共创新服务平台。

创新研究院将由院长季铁,常务副院长刘永红,副院长余洪山组成团队开展具体工作。在签约仪式上,院长季铁介绍了设计创新如何驱动泉州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通过调研及深入分析泉州传统主导产业及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特色,根据行业发展特点,分别制定了个性化的服务策略。创新研究院将以工业设计和机器智能作为建设起点,与泉州产业升级、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促进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泉州流动,实现多方共赢。季铁还对创新研究院建设的具体原则、工作方法以及预期成果等情况进行了说明,创新研究院将主要围绕以下任务开展工作。

突破产业升级关键技术。围绕泉州纺织、装备、建材等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重点,跟踪产业发展动向和前沿技术,以重大科研项目为支撑,重点聚焦行业带动性强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研发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统筹协调科技资源。瞄准企业和行业发展需求,协调泉州及周边的具体需求,统筹整合湖南大学科研优势,建设成湖南大学在泉州的科研推广应用基地,开展技术研发、科技规划、技术攻关等全方位服务。

转化科技创新成果。建设成依托湖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的泉州创新研发平台,形成开放灵活的科技创新及技术应用高地,吸引优势资源,促进湖南大学成熟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助推泉州产业转型升级。

集聚高端创新人才。着力引进国内外高层次纺织、装备、建材等产业世界级创新人才及团队,开展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培养行业领军人物和专业运营团队,打造高端人才聚集平台,推动泉州创新能力提升。

此次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与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牵头建设的创新研究院,是设计艺术学在“新工科”建设的大背景下,发挥“工业设计”前瞻性、知识融合与实践性、强化“工业设计”学科地位的又一重大举措,同时也是设计引领“新工科”学科发展的具体实施案例。作为探索引领,将首先通过工业设计发现产业现状,寻找产业升级路径,整合全学科技术优势,服务于产业创新发展策略。

以泉州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与机器智能创新研究院为创新基地,设计艺术学院将结合国家战略和产业升级需求,不断探索智能制造与工业设计的学科融合机制,将“新工科”理念融入设计教育全过程,深入研究数字化驱动的新工科框架体系下的新设计发展路径,构建“新设计”的内涵、核心知识点、形成新的“国标”及工业设计工程实践创新体系。


签约仪式现场

季铁院长介绍创新研究院建设方案

王永礼市长致词

段献忠校长致词

创新研究院签约仪式

创新研究院授牌

泉州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与机器智能创新研究院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