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活动预告 | “新工科·新设计”学术论坛 第三期


论坛名称:

“新工科·新设计”学术论坛第三期:中国智造·设计力量

论坛时间:

2020年12月19日(周六)下午14:30-17:30

论坛地点: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桃子湖报告厅

主办单位: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论坛介绍: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麓书院寄语青年学者“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如何深刻理解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设计学科发展,以及“四个面向”双循环驱动下的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根据教育部“新工科”战略部署,“新工科·新设计”学术论坛将邀请来自学术界及产业界不同领域的学者和专家,以“新工科”建设作为出发点,聚焦“新设计”学科内涵建设,展开积极多元的交流和思考。


论坛第三期

中国智造·设计力量

本期我们聚焦中国智造中的设计力量。航空航天、船舶高铁、工程机械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在中国大地上创造着奇迹,在人类进化的长河中,250万年的工具制造史,就是设计文明史。本期我们邀请了来自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中国商飞、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产业界和学术界专家,研究讨论我院智能装备模块的未来方向、研究方法和发展路径,带您进入一个个精妙的装备世界,为您展现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设计动力,为您展示创新设计如何助力中国智造一步步走向行业前沿。


会议议程

开幕致辞:

14:30-14:40 湖南大学 季铁

主题演讲:

1

14:40-15:10

理念,传统与系统——中美俄航天服设计差异浅谈

李潭秋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2

15:10-15:40

设计创新与未来航空科技

任和

中国商飞

3

15:40-16:10

对接、融合、创新——设计艺术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应用探索

李震

哈尔滨工程大学

4

16:10-16:40

高速列车外形设计初探

梁习锋

中南大学

5

16:40-17:10

广角战略下的装备制造工业设计实践与研究

肖狄虎

湖南大学


学术主持

湖南大学 刘永红

个人简介:

刘永红,博士,湖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湖南省政府津贴专家。曾任世界500强企业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主持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3项,参研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10余项,组织设计制造国庆60周年大典“锦绣潇湘”游行彩车,获得“奋进奖”“设计制造创新奖”。先后获评“湖南省优秀博士后”“湖南省青年科技奖”“中国专利金奖”,获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第5),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第9)。


开场致辞嘉宾

湖南大学 季铁


个人简介: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八届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MFA美术与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专家,教育部非遗文创联盟秘书长,科技部2035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战略研究专家,工信部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联盟发起人,持续多年开展有关地域文化与社会创新、文化与科技融合专项规划研究。


演讲嘉宾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李潭秋


报告题目:理念,传统与系统——中美俄航天服设计差异浅谈

报告摘要:

简述航天服技术演化历程,探讨航天服设计的主要问题,评述对中美俄(前苏联)航天服研制实践中体现出的设计差异,并从与技术传统、系统需求,设计理念等方面进行探讨。

个人简介:

李潭秋,现任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舱外航天服责任总师,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多年从事载人航天工程环控生保和航天服研制,先后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套舱内航天服和飞天舱外航天服研制,为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全军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2004年获载人航天突出贡献奖,2005年获航天基金奖,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享国务院特殊津贴。


中国商飞 任和

报告题目:设计创新与未来航空科技

报告摘要:

本报告主要讨论设计与科学,技术,工程四者的关系;设计创新与科技创新的区别;设计创新的能力与动力是什么,以及如何建立一个创新型国家;最后探讨设计创新在航空科学与技术以及大飞机工程方面的应用与发展。

个人简介:

任和,中国商飞特聘教授级研究员/海外专家。曾任中国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适航可靠性研究室副主任(1992);澳大利亚国防科技组织航空航海实验室博士后/国家留学基金委高级访问学者(1997);纽卡斯尔大学研究员;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工程师院(IEAust-Fellowship院士)成员; 国家大型飞机C919副总设计师助理;中国商飞客服中心副总工程师(主持工作)、科技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首席信息官、工业设计所(国家民机工业设计中心)所长;上海民用飞机实时监控与健康管理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现任中国商飞市场部技术总监/高级技术专家(副厅局级)。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兼职教授, 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特邀评审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山东省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特聘专家。印度最佳设计奖(Best Design Award of India)评审委员会委员。海峡两岸创客中心导师。工信部工业设计领军人才项目导师。共发表七部学术专著,约一百篇学术论文,曾参加过多个飞机型号的研制。有五项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8项国家专利。曾三次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奖,两次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上海白玉兰设计奖,中国好设计奖等。2018、2019年度,连续两次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当选“十佳杰出设计师(TIA:Top Innovation Award)”;其设计作品入选“上海设计100+”项目。荣获“德稻航空实践大师”、“上海市闵行区领军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等称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 李震

报告题目:对接、融合、创新——设计艺术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应用探索

报告摘要:

从宏观上讲述设计艺术与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深度结合的意义;探讨设计艺术和船舶与海洋工程对接、融合、创新可能的突破点;结合实际案例,讲解设计艺术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一些典型应用,分享自身在探索研究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感悟。内容包括:船舶美学设计、水上(水下)交通工具、船舶与海洋结构物创意创新设计、舱室环境、船舶与海洋工程虚拟仿真等。

个人简介:

李震,哈尔滨工程大学教师、硕士生导师。黑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工业设计》期刊编委。哈尔滨工程大学“兴海”学术团队学术骨干、海洋装备与船艇美学学术带头人。山东省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院专家、海洋智能作业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内最早从事船舶建筑艺术研究的学者之一,多年来致力于船舶与海洋工程和设计艺术交叉领域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船艇美学与人因工程、基于真实物理过程的工程虚拟仿真、水上交通工具与海洋装备、舱室环境等。近几年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2项、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6项、国家“863计划子课题2项。主持完成10余个重点型号的美学设计、舱室环境现代化改装等任务。主持完成中海油、中船系统等重大科研30余项。完成国内外近200条不同类型船舶的美学设计工作。指导研究生40余人,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或参编著作2部,获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项,国家专利60余项,软著2项。


中南大学 梁习锋

报告题目:高速列车外形设计初探

报告摘要:

高速列车外形具有极高的显示度,列车空气动力学性能参数作为高速列车重要指标,与列车外形有着密切关系。中国高速列车外形多样,但外形缺少继承性,家族感体现不明显,外形基因谱系尚未建立。其次,列车外形基因与其空气动力学性能之间关系不明确。再次,中国高速列车前期引进多种不同技术平台,外形设计理念多样,制约高铁融入“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本次报告完整概括世界主要车型的发展及演化;列车外形基因与列车气动性能之间关系;基于高速列车外形基因的设计方法。为我国高速列车气动外形谱系化设计提供基础数据和补充方法。

个人简介:

梁习锋,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轨道交通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南大学轨道交通安全与环境学科带头人,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主要从事列车空气动力学、大风环境行车安全技术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带领团队建立高铁隧道气动理论与应用系统,完成大风环境铁路立体防风体系气动设计,建成国际首创600 km/h磁浮列车气动特性动模实验系统;主持相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原铁道部重点项目、校企合作项目等60余项;近五年(2016~2020)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3项;作为学术带头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排名2)、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2)、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3、4)、中国专利金奖1项(排名2)以及多项省部级奖励。


湖南大学 肖狄虎

3F56A

报告题目:广角战略下的装备制造工业设计实践与研究

报告摘要:

基于团队与三一集团、国机重工、中联重科、中车等装备制造企业长期合作的设计实践,深度解析三一集团诸事业部多种类产品的设计及进化过程,探索当下与未来装备制造工业设计问题与求解。

个人简介:

肖狄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作品荣获第一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金奖、中国外观专利金奖等奖项,主要研究方向为产品形态设计、设计艺术社会心理学与装备及交通工具设计研发等。主持参与了973计划、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课题与大量企业设计开发项目。


会议直播入口

直播平台

哔哩哔哩

直播链接

https://live.bilibili.com/22661423

二维码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