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与太空中心、麒盛科技联合成立两个设计中心

天宫在望、胖五飞天、天问火星、嫦娥奔月……这些里程碑式的航天任务振奋人心、标志着我国航天事业逐步迈入深空探索和空间站建设阶段。如何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迎来了航天领域的资深专家和领导,12月10日上午,中国首批航天员、合肥太空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李庆龙,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服系统责任设计总师李潭秋一行访问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与我院师生代表进行技术交流和讨论并签署了关于联合建立“湖南大学航天产品联合设计中心”的合作协议,李潭秋总师受聘作为中心的顾问专家和人才培养联合导师。何人可教授和季铁院长代表学院对李庆龙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各位领导和来宾介绍了学院面向国家战略、培养智能装备、航天产品设计创新人才的情况。

十三五期间,学院智能装备科研团队罗建平、余从刚、彭坚等青年教师在空间站舱外服及相关设备的设计研发方面积极参与,为载人航天任务完成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外,我院学生参加全国火星设计大赛等航天领域的设计比赛囊括多项金奖,也体现了学院师生对航天事业的激情与热爱;“湖南大学航天产品联合设计中心”作为太空中心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科研合作平台,将为培养新一代航天设计高端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航天产品联合设计中心成立仪式

与会领导、专家、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如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学院在用户体验、智慧健康等方面也有多年的科研基础,而麒盛科技已经拥有年销售400万台智能床的国际市场(股票代码:603610),双方联合建立“麒盛科技-湖南大学睡眠体验设计中心”,基于双方在产品设计、人机工程、设计生态系统筹方面的合作前景,充分发挥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在基础研究、融合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以“智能睡眠体验”为核心,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升级用户睡眠质量,基于学科交叉进行健康睡眠产品开发,深入探索不同类型用户对睡眠的需求,研究占据人生三分之一时间中的“黑科技”,将智能科技与美好体验融入“中国梦”。与会专家一起充分的讨论了近期两个中心的工作任务及协同创新的合作前景,也特别对学院创新创业成果和孵化转化进行了专题讨论,达成科研合作协议1050万元,孵化投资意向4000万元。

李庆龙简介

原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副主任、合肥太空科技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航天员大队首批航天员兼航天员教练员,是中国最早的两名航天员之一。1984年从年西安空军导弹学院毕业,成为空军首批本科飞行员;1995年被派往俄罗斯加加林航天员训练中心接受培训,主攻“太空行走”,并以优异成绩获得“国际航天员”证书,具备驾驶“联盟号”飞船和“和平号”空间站飞行资格。

李潭秋简介

李潭秋总师现任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舱外航天服责任总师。多年从事载人航天工程环控生保和航天服研制,先后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套舱内航天服和飞天舱外航天服研制,为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全军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排名第1),二等奖3项,2004年获载人航天突出贡献奖,2005年获航天基金奖,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享国务院特殊津贴。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