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工科·新设计”学术论坛第二期精彩开讲

2020年12月6日,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新工科·新设计”学术论坛第二期隆重开幕。本期论坛主题为“交叉融合,洞见未来:数·智·设计”,邀请学术界和产业界一起深入研讨交流,共同探讨工业设计在学科交叉融合背景下的创新发展之道。

此次论坛为线上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徐凯教授、浙江大学孙凌云教授、湖南大学吴迪教授、阿里云设计总监王路平、菜鸟网络设计总监陈晓华六位专家精彩开讲,由湖南大学刘芳教授担任学术主持。此次论坛在哔哩哔哩线上直播,精彩不断,观众们也积极在弹幕留言畅所欲言,发表对于新设计的思考与感悟。


一、开幕致辞

会议伊始,湖南大学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何人可教授致开场词,并对各位嘉宾、观众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论坛筹备的背景与目的——根据教育部新工科的战略部署,以新工科建设作为出发点,加强新设计的内涵建设,展开积极多元的交流思考,促进学科专业的融合,推动我国工业设计的发展;以及本次论坛聚焦的热点:双循环驱动下的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最后,何教授预祝本次论坛取得成功,并欢迎六位专家分享多学科交叉领域的最新进展,共同探索工业设计发展之道。



二、专家主旨演讲

1、张大庆:情境感知:过去、现在与未来

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报告的主题是情境感知:过去、现在与未来。张大庆教授分享了他的团队在过去二十年在情境感知方面开展的工作,囊括智慧家居、群智感知、无限感知领域,包含情境模型、情境感知中间件、情境感知应用三个方向。张教授提出了Wi-Fi感知存在的两个问题,针对问题提出思考与研究方向,分享了Fresnel Zone模型、基于菲涅尔区的WIFI呼吸检测、其他无线感知应用三个部分的研究内容,播放视频并进行详细讲解,描绘了情境感知的未来。

提问环节,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季铁院长首先对各位演讲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与张大庆教授就情境感知在技术上和应用上的融合经验进行了交流。张教授指出,可以引入联邦学习等方法进行数据分析与融合,数据和技术发展到实物层面时需要与设计相结合。


2、徐凯:智能时代下数据驱动的三维几何设计与建模

国防科技大学徐凯教授报告的主题为智能时代下数据驱动的三维几何设计与建模。报告分为三部分:三维几何设计与建模、数据驱动的三维几何设计与建模、深度学习下的三维几何设计与建模。他展示了建模方式的变革与创新,给观众带来新的思考与启发。徐凯教授指出,传统方式建模耗时耗力,需要较高技术门槛,而数据驱动的三维建模使得用户可以在现有模型的基础上组建新的三维模型,三维模型越来越触手可及。徐凯教授介绍了自己基于数据驱动的建模经历,他根据现有的三维模型进行风格和内容的分割,进行模型杂交、结构优化、变异等,建立了许多新的三维模型,高效且实用。三维几何设计与建模是困难的,但数据驱动的方法带来了全新思考的方式:用数据自动生成数据,而深度学习则提升了成品的质量与智能化。在提问环节,学术主持人刘芳教授与徐教授就“基于深度学习的三维建模,使用二维图像数据学习”进行了探讨。


3、王路平:设计数化·设计进化之GDS

阿里云设计中心设计总监王路平的报告主题是设计数化、设计进化之GDS。王路平分享了阿里云在新设计领域、商业中的探索。汇报分为数字设计、计算设计、人的设计三个方面,提出了未来代码辅助设计、产品与人进行实时交互的构想。接下来王路平通过分享自己正在做的一些尝试,提出未来的构思与美好的愿景。例如千人千面的设计:通过不同用户的个人行为去定制设计,使设计更好的与用户结合。

在提问环节,王路平就哔哩哔哩弹幕留言中的热点问题——“数字化时代背景下,设计师团队未来的创造力应集中体现在哪里”,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指出相较于工程师,设计师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审美。要迎接世界数化的挑战,人的审美与设计师独有的思维显得极其重要。


4、孙凌云:智能时代的设计挑战

浙江大学孙凌云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智能时代的设计挑战。孙教授分享了近几年围绕设计与人工智能开展的七个项目,分别是神笔、墨染、飞影、余音、逸动、点石、兰亭。神笔能够交互式地生成动漫风景、墨染通过人工智能辅助国画创作、飞影系统能够实现微电影智能剪辑、余音自动进行音乐创作,解决短视频配乐的问题、逸动实现动态logo智能生成、点石能够进行智能篆刻、兰亭实现推用现有母本推理出原始的兰亭集序,这七个生动的案例展现了人工智能时代新的设计思路。并针对“智能是不是在不讲武德地挑战设计”这一问题,与观众们进行深入的探讨,提出智能讲不讲武德要看设计怎么应对挑战。他指出设计对象与生产方式发生巨变,人工智能的三股力量(设计生产、数字感知、体验计算)正在崛起,并且越来越成熟,传统设计方式发生了变化,设计师更应该针对快速发展的时代做出积极准确的响应,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在提问环节,孙教授就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即“如何在来源于多学科的研究生团队中,帮助设计学背景的学生们发挥所长、与其他学科的学生开展高效协作”,分享了他的观点和指导经验。


5、吴迪:智慧城市和村镇:信息物理社会融合视角

湖南大学吴迪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智慧城市和村镇:信息物理社会融合系统视角。吴迪教授从智能、物联、共创、共生四个方面进行分享。首先,他提出未来城市人机物融合和基层社会治理的背景,并介绍了应用于市域治理的信息物理社会融合系统模型和技术框架。紧接着详细从可编程城市角度分享了智能和物联方面的案例,以及从有机城市角度分享了共创和共生方面的应用,涵盖了智能感知与监测、物联网体系结构与协议、时空数据分析与处理等关键技术。最后通过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发起的信息物理社会融合实践项目“急物帮”系统阐述了智慧社区在云-边-端的学科交叉创新,其中云指社区数据分享与可视化,边为嵌入式智能与实时响应,端为服务设计与用户体验。同时,吴迪教授还通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案例,展望了信息物理社会融合系统在村镇的应用前景。

提问环节,吴迪教授就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即“设计专业的学生在本科阶段需要在哪些方面集中发力,以迅速适应设计学科的新变化和新发展”,从教学、科研、社会实践三方面介绍了新工科背景下设计学科正在发生的变化,以及国外一流大学的相应举措,并对设计学科的学子们提出了美好的期许与祝愿。


6、陈晓华:智能时代的物流服务

阿里巴巴-菜鸟网络设计总监陈晓华的演讲主题为智能时代的物流服务。陈晓华总监提到,菜鸟网络更多关注服务体验需求,如今越来越多智能设备的产生,使得他们的着眼点开始转移到设计层面。报告中详细了介绍菜鸟网络设计的两个团队,一支为设计师的团队,另一只为前端团队。两只团队互相协调、相互合作,形成一条完整的工作链路:产品经理-设计师团队-前端团队-后端,建立了囊括大数据、知识数据、个体数据的中心化知识库,构建默契协同、规则协同、赋能产品协同、智能协同的协同体系,团队成员即用即取。

菜鸟网络的物流行业链接商家、快递员与消费者,针对运转模式与管理模式的升级等问题,对工厂内核心要素(人、车等)进行数字化采集,对空间进行测绘与数字化采集,来对工厂、车辆、消防等进行实时的管控,多种层面提高物流管理效率。“智能时代给我们新的机会,去创造不一样的物流服务”,菜鸟正通过孪生技术,对现实世界进行实时模拟与监测,数字化让物流更高效。

提问环节,陈晓华针对“菜鸟团队如何面对物流领域用户和场景的多样性与复杂性挑战?”这一问题,分享了菜鸟努力在研发智能的层面上做尝试,以更高效地方式落地,更快地帮助用户体验、解决用户问题。


三、结语

本次论坛汇集了国内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学科交叉融合背景下工业设计的创新发展之道”展开了多元化交流,对设计师的发展及高校设计学科的建设都具有极大的参考意义,激励了设计学子们积极地开展有益的学科交叉与融合创新的探索。本次“交叉融合,洞见未来:数·智·设计”论坛圆满结束。

“新工科、新设计”论坛将持续举办,每期将有5~6位专家进行主题分享,后续还将邀请更多的企业精英、年轻后浪们前来分享,敬请各位关注。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