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活动预告 | “新工科·新设计”学术论坛 第二期

论坛名称:

“新工科·新设计”学术论坛 第二期

交叉融合,洞见未来:数·智·设计论坛

论坛时间:

2020年12月6日(周日)上午9:00

主办单位: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论坛介绍:

917日,总书记在岳麓书院寄语青年学者“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如何深刻理解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设计学科发展,以及“四个面向”双循环驱动下的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根据教育部“新工科”战略部署,“新工科·新设计”学术论坛将邀请来自学术界及产业界不同领域的学者和专家,以“新工科”建设作为出发点,聚焦“新设计”学科内涵建设,展开积极多元的交流和思考。


论坛第二期

交叉融合,洞见未来:

数·智·设计论坛


“新工科·新设计”学术论坛第二期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4所高校的学术界专家,来自阿里云和菜鸟网络的产业界专家,一起深入研讨交流,分享情境感知、三维设计建模、智能设计、服务设计、信息物理社会融合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的最新进展,共同探索工业设计在学科交叉融合趋势下的创新发展之道。



     
学术主持      

湖南大学 刘芳

刘芳,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中山大学中青年杰出人才,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6项,参与多项国自科重点/重大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国防预研等国家/军队重大科研任务。在大数据处理与存储、智能设计、边缘计算等方面取得了若干创新性成果,在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授权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荣立三等功,获国家级教学比赛一等奖。


开场致词嘉宾

湖南大学 何人可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七届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工业设计学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席,国家级教学名师。


演讲嘉宾

北京大学 张大庆

报告题目:

情境感知:过去、现在与未来

报告摘要:

情境感知是普适计算的核心研究方向,在人机交互、协同计算、服务计算、智能物联和网络智能等多个研究领域均至关重要。本报告从普适计算的角度,通过团队对情境感知研究20年的经历和实践,系统总结了我们在情境感知建模、感知数据分析和社群智能、以及在无线和非接触情境感知方面的研究,也介绍了情境感知在智慧家居、智慧城市和健康养老等方面的应用。在回顾过去、总结现在的基础上,对情境感知未来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个人简介:

张大庆教授是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CCF普适计算专委会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普适计算、情境感知、无线感知、大数据分析和物联网等。在相关国际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 300余篇,国际国内专利20余项。所创的情境感知模型被国际普适计算、移动计算和服务计算学术界广泛采用, 文章总引用18500余次,H因子67,单篇论文最高它引次数超过 1600 (根据 Google Scholar), 并被普适计算领域顶级会议 IEEE PerCom2013 授予十年最具影响力论文奖。张大庆教授近年来在感知大数据分析、群智感知和无线非接触感知等新兴研究方向工作, 先后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全部4个普适计算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或提名奖,包括CCF A类会议ACM UbiComp 20152016 的最佳论文提名奖和2019IEEE UIC“十年最具影响力论文奖。张大庆教授是普适计算期刊IEEE Pervasive ComputingACM会刊IMWUT ACM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Technology的编委, 担任过10多个国际会议的大会或程序委员会主席, 应邀在20多个国际会议做大会特邀报告。


国防科技大学 徐凯

报告题目:

智能时代下数据驱动的三维几何设计与建模

报告摘要:

数字化三维内容是虚拟仿真、混合现实等的基本构成要素,三维内容生成的核心技术是三维几何建模。如何让普通大众方便快捷地创作和编辑三维内容,突破“三维内容生成瓶颈”,推动三维数据的规模化增长,一直是图形学领域的核心目标和关键挑战。近年来,在3D产业的强有力推动下,3D获取和建模技术飞速发展,使得互联网上的三维几何数据正成爆炸式增长。三维数据的爆发反过来也对三维内容的生成与创作产生了变革式的影响。以数据支撑内容生成,用数据辅助内容的设计与创作,形成所谓“数据驱动的三维几何建模”,作为三维几何建模的新兴、有效途径,已成为图形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本次报告将介绍智能时代下数据驱动的三维几何设计与建模,包括其基本概念、层次内涵和方法分类。并探讨深度学习为数据驱动三维建模带来的深刻变革和全新挑战。最后梳理数据驱动三维建模的技术挑战和开放问题,并探讨了该方向的未来发展趋势。

个人简介:

徐凯,国防科技大学教授。2011年于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获得博士学位。西蒙弗雷泽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数据驱动的几何处理与建模、三维视觉及其机器人应用等。发表ACM SIGGRAPH/Transactions on Graphics论文20余篇。共发表CCF A类论文40余篇。担任ACMTransactions on GraphicsComputer Graphics ForumComputers and GraphicsThe Visual Computer等期刊的编委。担任CAD/Graphics 2017ISVC 2018等国际会议的论文共同主席,以及SIGGRAPHEurographics等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现任中国图象图形学会三维视觉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几何设计与计算专委会秘书长。曾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军优秀博士论文奖、几何设计与计算青年学者奖、湖湘青年英才奖、陆增镛CAD&CG高科技奖二等奖。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和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


阿里云设计中心 王路平

报告题目:

世界数化 设计进化 之 GDS

报告摘要:

路平的这次分享,是阿里云设计中心在云栖大会、云产品设计、数字产品设计等多个领域中的经验沉淀。涵盖参数化设计、生成设计、数据可视化、数字艺术、智能设计等多个领域的理论方法和最佳实践案例。希望让听众能更了解这场计算设计的新浪潮,也能为自己带来新的观点和思考。

个人简介:

王路平,阿里云设计中心,设计总监。他创立的阿里云设计中心,是中国最早专攻云计算设计的团队,负责阿里云与达摩院近百款云产品体验设计、数字产品设计与智能设计创新。

他广为人知的一面,是作为“计算设计”在国内最早的提倡和践行者。2016年,路平在国内首次系统提出“Computational Design 计算设计”理念,致力于推动技术、艺术与商业的交叉融合。在云、数据和计算的土壤中,阿里云设计中心发展出跨越平面和立体的云产品视觉系统、结合真实和虚拟的数字产品大屏设计、融通设计和算法的生成艺术、嫁接逻辑和美学的智能设计产品。路平也因此受邀参加SXSWUXPADA SummitAPSARA云栖、UCAN等大会主题演讲及BMAB艺术与科技论坛,是计算设计在国内商业设计实践中最重要的代表人物。


浙江大学 孙凌云

undefined

报告题目:

智能时代的设计挑战

报告摘要:

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改变了设计对象的空间,提高了人机交互中的信息广度,变革了信息的处理模式,产品的感知、理解、推理和决策能力实现突破,实现对物理世界、业务属性、用户意图和偏好等的建模和学习。具备同理心、前瞻性、高响应能力的下一代人机关系迅速成熟。在这样的背景下,设计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又有什么样的挑战?

个人简介:

孙凌云,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黄廷方讲席教授,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浙江省青年拔尖人才。现任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阿里巴巴智能、设计、体验与审美联合实验室主任(IDEA Lab);浙江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创新、设计与创业联盟主任;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北斗航天联合创新设计工程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人工智能、设计智能、信息与交互设计、创新设计理论与方法。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项目子课题等10余项,在《Design Studies》等设计学重要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德国红点至尊设计大奖、IF奖等设计奖项5项。在设计思维的形式化建模、辅助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研究成果在阿里巴巴、北斗航天等公司应用。


湖南大学 吴迪

报告题目:

智慧城市和村镇:信息物理社会融合系统视角

报告摘要:

智慧城市和村镇涉及到设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公共管理等跨学科的交叉融合创新,一方面呈现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趋势,另一方面亟需加强信息空间、物理空间和社会空间的深度融合和交互,从而形成现代化的城镇治理体系。本报告从信息物理社会融合系统的学科交叉视角出发,通过介绍智能感知与监测技术、物联网体系结构和协议设计、时空数据分析与处理方法,呈现感知+联接+交互三位一体的城镇空间智慧化服务设计和应用场景,并探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趋势。

个人简介:

吴迪,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院长助理,2013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嵌入式与网络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湖南省政协委员。入选湖湘青年英才计划。研究方向为物联网、智慧城市、信息物理社会融合系统。近五年主持/参与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面上、青年)、三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课题)、三项省部级项目。曾任职美国斯坦福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副研究员、英特尔公司智慧城市研究院伦敦总部研究员,参与欧盟Horizon 2020计划、美国自然科学基金、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英特尔公司、IBM研究院等海外项目。担任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编委。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两项国际高水平会议最佳论文奖,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0项。


阿里巴巴-菜鸟网络 陈晓华

报告题目:

智能时代的物流服务

报告摘要:

陈晓华老师的这次分享,是菜鸟体验技术部在物流行业经过多年研究探索所积累的观点和经验,并且以理论结合场景案例的方式讲述菜鸟在线上和线下两方面的体验服务发展方向和进展。涉及行业知识库、大数据服务、数字孪生、虚拟仿真等多个领域在菜鸟的应用。希望可以让听众从本次分享中获得新的思考和启发。

个人简介:

陈晓华(鹤真),阿里巴巴-菜鸟网络设计总监,阿里巴巴设计委员会核心委员,2018中国服务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历经阿里巴巴国际站、阿里软件、ITBU、聚划算等设计团队;带领体验、创意、用研、前端团队组成的多元化体验技术团队,通过体验技术革新传统物流行业;在菜鸟体验技术团队前瞻性的引入服务设计,通过全链路的体验思考为物流行业从数据化、智能化、人性化带来体验技术变革,帮助物流行业的数智化升级;率先提出智造设计理念,成立原型制作工作室智造空间,孵化企业内部智能硬件项目,推动的菜鸟小盒、LEMO等都得到广泛好评及媒体报道;多次受邀在IXDCXsummit、云栖大会、亚洲设计管理论坛等大型论坛做演讲分享;在设计专业领域布道服务设计及智l造设计理念,推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湖南大学等多所高校在设计领域的教学合作及物流场景的数智化升级合作;同时担任阿里设计委员会委员负责阿里巴巴设计对外的媒体传播和公共关系运作;肩负着将让商业美而简单理念对外传播的使命。整合阿里内设计思考沉淀和案例,联合各类知名行业协会和设计媒体,率先建立以阿里设计为中心的媒体矩阵,实现了阿里设计理念的全域传播;整体媒体矩阵粉丝量超过千万。


会议议程

开幕致辞:

9:00-9:10

主题演讲:


会议直播入口

直播平台

哔哩哔哩


直播链接

https://live.bilibili.com/22661423


二维码

本论坛面向公众开放,欢迎参加,敬请期待!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