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日设计论坛讲座

2019年1026日,在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报告厅进行了中日设计论坛的两场讲座。

会议概况

主讲人:

原东芝公司设计部长、日本千叶大学工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渡边慎二教授

日本九州大学讲师、艺术工学博士张彦芳教授

参会嘉宾:

原日本千叶大学设计科学研究科教授永田乔、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江洪、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亚辉等。

渡边慎二教授演讲

渡边慎二教授曾在东芝公司工作32年,后回到千叶大学进行教学。1983年从千叶大学硕士毕业,专业是产品设计。19911993年,在伦敦商业学校进修,同时和IDEO签订合约,白天学习,晚上在IDEO工作。

在此次演讲中他介绍了日本企业设计的最新发展以及与湖南大学40年的友谊。首先讲解了日本的企业设计和这五六年以来在企业设计方面的创新点。现在的设计更讲究创新,不同的企业会使用不同的工具进行设计。在演讲中,他也向大家介绍了技术和设计的不同之处。同时,渡边慎二教授也提出了设计面临的问题,目前没有特别有创意的设计。他认为,设计师的工作应该是创造价值,创造目标。

渡边慎二教授演讲提问环节

渡边慎二教授演讲结束后,赵江洪教授提出了问题:

一、大学教育的基础课,我们现在见到都是从产品设计到交互设计学习的。如果从交互设计开始学习的话要怎样发展?

二、千叶大学的设计理念的核心和重点在于?

渡边慎二教授说,他自己是从产品设计开始学习的,设计师的专业技能全部精通是不可能的,以东芝为例,涉及方面有产品、交互、平面、社会基盘、交互设计和界面设计,设计师想要转型是可以的,但需要更多的时间,要针对产品的特点和个人的目的来培训相关的技能。千叶大学的基础课程是以产品设计的表现力和构造化为基础进行的,训练通常以项目的形式进行。

现场同学也向渡边慎二教授提出了很多问题,例如领导的指令和权威是否会限制个人的设计以及东芝公司是否和外面的公司合作,又是如何平衡内部员工和外部的人员的。教授回答道,假设是事业部给到设计师的预算、压力和自我限制,以前的设计师是不用负责任的。设计师虽然不是营销部的人,但是他应该要知道什么样的诉求点可以获得更多的客户。对于第二个与第三个问题他回答,他们也会去找外面的设计师,将部分工作交给外部的公司来处理。

张彦芳教授演讲

稍作休息后,张彦芳教授进行演讲。

她以福冈市儿童医院为例,介绍了通用设计与SDGs还有文化之间的关系。在相关案例的介绍中,她说到要以人为本,做到设计的人性化、个体化、舒适和便捷。随后,她提到可持续发展的17个目标:消除贫困、零饥饿、良好、健康与福祉、优质教育、性别平等、清洁饮用水与卫生设施等。

对张彦芳教授提问环节

在提问环节,她认为日本SDGs的发展正在红红火火的进行中,几乎人手一本。她也认为要转换角度看待认为环境问题不够贴近生活的现象。对于有人认为的工业设计不被社会和政府推广的问题,她认为工业设计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首先日本的企业是作为一个团体一起操作,政府也会给予资助。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日设计论坛的两场讲座结束了,渡边慎二教授和张彦芳教授所提出的观点和想法,相信让听会的各位都收货颇丰。期望在这次交流活动后,湖大设计院和JICA的各位可以续写中日设计交流的佳话!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