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设计院:山泉水厂润山村,带领村民齐致富

为了深入了解新农村建设的现状与“精准扶贫”战略实施情况,利用专业技能切实助力乡村企业发展,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积极响应“三下乡”号召,组建2019年设计艺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前往湖南省邵阳隆回县石岭村,围绕隆回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的一项工程——“枫林山泉”企业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为“枫林山泉”拍摄企业宣传片。

7月17日,“三下乡”实践团一行四人抵达湖南省邵阳隆回县石岭村,在枫林山泉公司总监肖桂英的带领下参观水厂,了解石岭村与枫林山泉公司的基本情况,以期能够为枫林山泉量身定做拍摄宣传片。

通过与总监肖桂英以及员工的沟通,我们了解到石岭村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村中缺少产业,不少村民在贫困线上挣扎。2018年春节,县、镇、村领导,邀请一批能人,建设乡村产业,推动脱贫攻坚。在深圳新业的亚太财税集团兼亚太商学院董事长杨步湘认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他联络村中几位乡贤,自己占多数股份,共同投资近千万,兴建枫林山泉工厂,将山区的自然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并安排村中多位贫困户进行就业。

2018年下半年,工厂正式投产。凭借独特的深岩水源地优势,以及品牌化运作策略,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枫林山泉迅速占领了当地市场,瓶装水也通过大小商超货架,走进大湾区的千家万户生活中。2019年大半年的时间,枫林山泉已经向东莞、深圳、广州等地运送上百吨的瓶装水。

枫林山泉在销售的过程中,持续不断地积累爱心基金,为村中帮贫解困。企业主张:每卖出一瓶水捐赠一分钱,用来帮助村里的留守儿童,失学少年,还有孤寡老人。这两年来,近一百位困难邻里受益其中。在参观厂房的过程中,我们也初步了解到水厂里的员工大部分都来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同时,我们也对与枫林山泉瓶装水的生产过程有了初步了解。

山泉水厂润山村,带领村民齐致富。隆回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程的代表——枫林山泉企业扎根乡村,切实帮扶村名脱贫致富,积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新时代青年应该发挥专业技能,在扶贫路上,筚路蓝缕,砥砺前行。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