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设计艺术学院党委:精准扶贫,结对帮扶——花瑶花扶贫团赴白水洞调研走访

为贯彻党中央关于扶贫攻坚的政策方针,响应学校对口隆回县开展扶贫工作的战略部署,深入了解学院精准扶贫的实施情况。2019年7月18至19日,在学院党委书记赵亚辉同志的带领下,设计艺术学院党委组织10余人成立“花瑶花精准扶贫团”,奔赴湖南省隆回县白水洞村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的调研走访活动。

图1 花瑶花精准扶贫团

此前2005年,为推动贫困山区的经济发展,设计艺术学院季铁教授第一次来到瑶山开展调研,充分了解瑶乡民俗风情与文化特色。时至2015年,基于实地调研的结果,季铁教授带领团队赴白水洞村开展“文创扶贫-花瑶花项目”,项目团队构建了一个贯穿“内容研究-文创设计-生产销售-文化传播-品牌建设”的开放式文创公益设计平台,通过“艺术”和“设计”将地域文化转化为更有市场价值的“文化载体”。这次结对帮扶调研走访的“虎久雾语”茶厂,正是花瑶花项目精准扶贫的对象之一。

图2 白水洞村梯田山貌

7月18日下午,花瑶花精准扶贫团抵达白水洞村,开始“虎久雾语”茶厂的调研走访工作。茶厂负责人谭德友热情接待大家,首先带领扶贫团参观了茶叶加工车间,接着详细介绍了茶厂目前在规模种植、设备加工、产量提升、品牌销售等方面的情况,其中既包括近期的成就,也包括未来的挑战。随后,大家与茶厂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并围绕“虎久雾语”的未来发展问题,针对如何实现茶厂三年产值达500万、五年产值达1000万的产业目标,开展了一次专题探讨。

图3 扶贫团专题探讨

在探讨中赵亚辉书记表示: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期,我们要取得最后的胜利,就要制定精准的方略,想办法把我们的产品卖出去是实质问题,才能发展出我们自己的品牌优势。设计学院一直以来重视白水洞村的扶贫工作,关心虎久雾语茶厂的发展动态,学院通过开展扶贫工作,借助平台优势和专业技能,能为茶厂的发展贡献力量,我们也感到十分欣慰。赵书记同时告诉在场的党员同志,要发扬湖大“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精神,义不容辞走在扶贫工作前头。

图4 赵书记查看茶叶包装

茶厂负责人谭德友则对设计艺术学院一直以来的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到,“以前我的茶坊就是个不到30平米的小作坊,一年能挣个几万就不错了,规模太小也没有品牌力。但自从2015年湖大设计院来到了虎形山瑶乡,扶贫团队从包装、加工、品牌到营销,给了我太多的指导和帮助。后来茶厂进一步提升,团队又给我们做宣传、做展览,没想到我们大山里的故事有一天也能在国际上讲出来。虎久雾语的茶名就是季老师帮我取的,寓意‘虎形山的历史,长长久久;山雾里的故事,茶来诉语’,这个茶名体现的是我们瑶乡百姓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和自信。我的茶叶从17年注册公司,到现在经济效益已经大幅提高,实现五年内产值达千万的目标,我也越来越有信心啦。”

图5 茶厂负责人谭德友

7月19日上午,湖南省文化旅游厅副巡视员喻树长带队到花瑶花项目扶贫基地,开展实地调研座谈会,赵亚辉书记向喻树长副巡视员介绍了学院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

图6 赵亚辉书记与喻树长副巡视员交流

在座谈会上,季铁教授作了“花瑶花”文化创意项目的介绍,该项目入选教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现已完成各类花瑶创意设计280余项,其中40项成功申请专利,40余项已经打样或投产,产品受邀在米兰世博会和巴黎博览会等国际舞台展出。同时,为促进当地产业和就业发展,项目组通过建立手工挑花工作坊,雇佣贫困妇女在设计师指导下进行挑花设计制作,为瑶乡妇女创造了就业岗位,保障扶贫工作不断推进。

图7 文旅厅调研座谈会

云雾缭绕的白水洞有着丰富的物产资源和独特的瑶乡文化,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战中焕发出了夺目的光彩。设计艺术学院的精准扶贫工作始终在进行,不断通过非遗保护、文创产品与跨媒体设计等方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培养学院师生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图8 季铁教授作项目介绍

未来如何继续深入推进科技扶贫、文创扶贫,将文创产品转化为区域生产力,依然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砥砺前行。“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我们一直在路上!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