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长沙轨道交通邀请我院「设计管理」课程作业参与“湘当设计 - 书香地铁”展览

To be continued


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的文创展品

当然不止这些!!

更多惊喜,就需要你自己去探寻啦!!

67AF5

Part 2

创意导视


轨道交通中的导视系统是地铁环境布局中重要的一个基础设施部分,该部分担任着引导、说明、指示乘客顺利乘车等功能。同时也是城市文化、轨道交通文化的传播载体,成为地铁乘客了解长沙、了解站点特色的窗口。因此,在设计管理课程中,我们的同学们分成了几个实地调研小组。根据此次对长沙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的导视系统做了深入的用户调研和实地考察。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解决方案。并在满足导视功能的基础上,位导视系统的视觉效果提出了新颖的、富有站点特色文化意味的概念设计方案。


文化地图

该设计主要围绕长沙地铁4号线湖南大学站周边文化景点而设计的文化地图。该文化地图设计提取了岳麓山红和湘江水绿为主色调,采用偏复古的风格将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枫叶簇拥的爱晚亭、充满人文气息的湖南大学红楼、青春洋溢的大学城、全球顶尖的设计艺术学院在同一张地图中呈现出来,并将具有书院及湖南大学元素的博士帽运用在导视系统的ICON设计中,不仅让游客更直观的看到自己周围的景点情况,还能宣传长沙的历史文化。


“学士帽”主题导视系统

在对长沙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进行深入实地调研后,对地铁导视系统进行了设计优化和创新,该导视站牌外形设计灵感来源于学士帽,湖南大学处在岳麓山脚下,其中又有岳麓书院,这座千年学府培养了各领域的优秀人才,希望大家在走进湖南大学站时,就能感受到它的文化氛围,同时以用户需求为基点,利用色彩反相对地铁站的进出导视做了有效区分,完善了导视牌信息,让用户能快速找到所需信息,顺利完成地铁出行。


“红楼”主题导视系统

鉴于前期调研中发现的地铁标识识别性较低、不够有站点特色的问题,从以下几点对地铁导视标识进行改进:1、提取湖南大学站点特色建筑“红楼”的颜色为主题色,应用于本站点所有标识牌上;2、对湖南大学特色建筑:红楼、湖南大学校门、岳麓书院等进行矢量化,应用于出站标识牌、站外标识牌以及到站标识牌等标识牌上;3、采用湖南大学特色字体作为站点标识字体;4、将含有换乘信息的标志牌单独采用其他线路标识色(如2号线为蓝色)作为区分;5、将显示地铁终点方向的标识牌改为显示下一站方向的标志牌,乘铁方向出错率降低。


“江湖”主题导视设计

1D9BD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沙场秋点兵

该设计取岳麓山和岳麓书院,给2号出口取名山院取湘江和桃子湖;给3号出口取名江湖;湖南大学校区和湖南大学体育场,给4号出口取名校场;过对每个出口的特征进行图案提取并运用山红,水绿,楼蓝三色做突出完成每个出口的导视设计新国风的设计感出口即是江湖,更能吸引游客们的目光和年轻人的喜爱。

结语

这次展出的设计管理课程作品是同学们对于长沙地域文化以及地铁服务做了一次大胆探索,这是一次创新性的实验性活动,一方面针对站点特色文化的进行了深入性研究,并设计创造了一系列令人耳目一新的文创作品。另一方面对地铁的导视系统设计做了深入的调研,发现了一些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为长沙这样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开放且包容的城市形象建设,发出了同学们自己的声音和建议。



上一页 [1] [2] [3]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