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长沙轨道交通邀请我院「设计管理」课程作业参与“湘当设计 - 书香地铁”展览

“长沙·博物馆里的动物世界”

2D21D

C004

1BEAA

自从湖南省博物馆重新开馆以来,引起了很多的关注。在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发现,博物馆中深藏了很多可爱的小动物。比如T型帛画上的天门守门神豹,代表太阳黑子的金乌,神藏海底的鲸鲵等。在汉墓出土的“君辛食”漆器食盘,盘外绘云纹,盘内绘有卷云纹,狸猫纹,龟纹等,这些纹样中最突出的就是狸猫纹了,也是这些漆器食盘的独特之处,基本上每只食盘内壁底部中心都画有一只狸猫。狸猫用朱漆单线勾勒,内涂灰绿色漆,用朱色绘眼,耳,胡须,爪,尾花纹。猫两眼圆睁,竖耳长尾,身上装饰有点纹。

根据这些纹样的出处和含义,将其卡通化,赋予新的色彩和动作,进行不同方式的排列组合,与现代元素的结合,不同的色彩搭配进行创新设计,让文物中的小动物灵动起来,展示它们可爱活泼的一面。并且把这些纹样运用到不同的文创产品中,对博物馆里的动物纹样进行传播推广。让大家更能了解到博物馆里的动物世界可以很有趣。


楹联杯

该设计以茶杯为载体,体现了岳麓书院的建筑文化与楹联文化以及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茶杯侧面造型融入了书院中随处可见的弧形屋顶元素,与杯壁上的圆圈文字共同构成屋顶和圆型拱门的视觉效果;整体材质对比也参照了书院建筑黑顶白墙的风格;茶杯底部文字形态来源于书院对联,喝茶的过程中沾到水渍会在桌布上印出相应文字。同时,由于每个茶杯所印文字不同,在使用过程中能为用户带来一种专属感;茶杯的把玩性和观赏性也都较强。


书院神兽符咒毛毡

349BA

该设计以书院神兽为原型,根据神兽形象提炼神兽特性并制作相应的符咒,利用符咒使书院神兽更具故事性并与日常生活相联系。产品形式以毛毡为载体,制作胸针、发卡、发圈等生活配饰,方便用户随身携带,利用毛毡的毛绒质感打造蠢萌神兽形象,增强亲和力。用户可通过神兽符咒毛毡更好的感受岳麓书院驻守着的神兽们,关注岳麓书院细节中的趣味,进而感受书院文化。


岳麓山立体拼图

岳麓山四时之景不同,乐亦无穷。拼图以山体为基,岳麓山的山体、植物、景观、人物的四季不同形态为拼图元素,自由拼接,可以自由组合成不同的山间景象。

四种拼图分别为四季,分别名称为“山花始盛开”,“峡云深翠滴”,“山经晚红舒”,“晓月映残雪”,分别拼出岳麓山四季的神韵—春日的梅花新绿、夏日的荷塘深翠、秋日的红枫夕照、冬日的晓月残雪中,山行妩媚,丛林掩映,爱晚亭下来自书院的小书僮或背篓采摘,或树下浅眠,或捧卷阅读,游于山水之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