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通道十周年:守正创新,风雨同行

2019519-21日,“新通道·美克美家CRS项目十年行”纪念活动回到“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的发源地——湖南省通道县,以“益起10年,和美共创”为主题,与来自全国各地50多家单位的特邀设计师和媒体记者、以及呼伦贝尔草原和隆回花瑶瑶寨的非遗艺术家一起相聚,畅谈乡村振兴。

2009年,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发起“新通道”项目,获得美克美家、诺基亚等企业的大力支持,在湖南通道与隆回、重庆酉阳、新疆喀什、青海玉树、内蒙呼伦贝尔、云南香格里拉等地开展了多期跨学科的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十年坚持,在文化资源转化与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开辟创新模式,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与当地居民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促进了当地自然、社会、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文创公益、精准扶贫”的典型代表。

“和美共创”正是以侗乡的“和谐”为核心价值,以“美”为设计参与的社会与文化形态的终极目标,深耕地域文化,想象全新的“乡村中国”。

武陵文创

520日,活动团队首先抵达"新通道"项目与怀化市政府联合成立的武陵山非遗文创中心。该中心以怀化地区及周边的手工艺与非遗文化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将文化资源转化为"设计知识",培育了梭说、飞鸟集、侗听、乡home等一系列创新创业项目,同时通过国际化的设计创新联盟引进丰富的设计资源,助推本土产业走向国际市场。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闵晓蕾博士介绍“新通道”项目概况

武陵山非遗文创中心

午后,活动团队考察了怀化学院民俗博物馆,该馆展示陈列的服装、银饰、刺绣、蜡染、竹艺等传统手工艺,展现了苗、侗等少数民族的创造力与智慧。怀化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成雪敏教授与活动团队针对馆内收藏的当地家具设计特色与服装服饰工艺展开了热烈讨论。

怀化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成雪敏教授带领参观博物馆



[1] [2] [3] 下一页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