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创业团队研发全国首款纯电动智能驾驶拖拉机

在近日结束的江苏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上,一台由湖南大学师生团队共同研发的无人驾驶、灵活穿梭的小型拖拉机吸引了许多参观者的注意。这台拖拉机“回头率”超高的原因,除了外观炫酷、设计感极强外,还因为它是国内首款纯电动智能驾驶拖拉机。该款拖拉机由设计艺术学院师生牵头主持研发,集结机械运载工程学院、物理院、金统院等多个专业方向学生,耗时一年研发成功!

“这款拖拉机纯电动,充电后可连续工作4小时以上,机身小、马力强,没有污染排放,可以远程遥控驾驶,在大棚设施农业中尤其适用,不再需要农户亲自下田劳碌奔波,遇到电力不稳或农村地区停电断电时,还能够短暂提供紧急用电。” 湖大学生田野说,“目前,国际上已有一些很成熟的新能源农机产品,像约翰迪尔、凯斯纽荷兰等,都有甲醇农机、纯电动农机。但在国内,由于纯电动农机的成本较高,加上电池续航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市场接受度还没有上来,因此国内还鲜有人涉猎。”学生田野透露说,国内在自走式植保机、小型果园机械等领域已经有纯电动机械产品,但在拖拉机领域还是个空白。拖拉机作为田地耕作工具,工作环境比较差,工作内容也比较单一,这样的场景正好适合无人驾驶技术规模化应用。这次他们带来的这款自主研发的纯电动智能驾驶拖拉机,是全国首创,并将于今年12月份左右率先投放南京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湖南大学师生跨学科智能农机团队组建于于201811日,从成立之初就立志研发中国首款纯电动智能驾驶拖拉机,改善现有农业机械污染排放、用户体验极差的问题。这款纯电动拖拉机机身小、马力强、能远程操控,尤其是零排放零污染的优势,对环保要求较高的设施农业来说非常适用。

如今,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在一个封闭的大棚内使用传统的内燃拖拉机,产生的尾气排放会污染到温室内的空气、水和土壤,这些污染物很可能混入食物链,不利于人体的健康。“对农机驾驶者的身体也会造成损害。”田野说,因此,纯电动的农机产品在设施农业领域将成为一种趋势。目前,一些有机绿色农场对纯电动农机产品已经表现出了较高的需求。

除了绿色、环保外,纯电动拖拉机的使用成本也更低。以50P拖拉机为例,柴油机以额定功率工作每小时约花费70元,而电动机以额定功率工作每小时只要20元。工作一小时就可以节省50元,若按平均每天工作一小时来算,18个月内就可节省超过27000元油费,完全可以抵消电动拖拉机的电池成本。设施农业亩数较小、生产周期较短,相对于大田农业机械来说,用于设施农业的机械使用率更高,创造的价值也更多。

展会上展出的这台FISON 01纯电动拖拉机还是概念机,预计今年12月份左右,湖大农机团队将在南京投放5-10台电动遥控拖拉机,然后经过两三年的更新迭代,逐渐从电动遥控到辅助驾驶再到完全实现智能驾驶。“我们队研发了4G5G通信控制方法,使拖拉机能够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能够被用户掌控,保障车辆安全。”田野说。同时,在搭建好平台的基础上,会针对不同作业流程或作物推出一些智能挂载机具,拓宽拖拉机的功能,并通过边作业边获取数据,为未来实现高效生产做大数据支撑。

此外,湖大农机团队在自主研发生产纯电动农机的基础上,还可以根据农机企业的实际需要,定制化设计农机智能驾驶改造实施方案,在传统农机的基础上自主设计线控油门、线控转向、线控刹车系统,并搭建2.4G无线及4G(即将推出5G)远程遥控系统、视频传输系统,并定制智能驾驶整车控制器,实现多种方式远程控制农机并能实时监控农机工作状态,帮助传统农机企业完成农机产品到智能驾驶农机的快速转型。

农机团队导师,设计艺术学院张军副教授说:“农机团队小伙伴的创业项目抓住农民和农业服务领域的痛点,通过工业设计、机械、电控等多学科交叉合作,瞄准未来农机服务的巨大市场,从最初的传统拖拉机电动化改造到无人驾驶功能研发,实现了全新的智能农业工具创新,具有颠覆性创新的意义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除此之外,江苏农业农村厅、江苏卫视新闻联播(2019.4.10)与湖南卫视新闻联播(2019.4.22)等多家媒体都对该项目进行了详细报道: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