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为未来低碳弹性城市而设计——设计艺术学院2016级本科《复杂系统设计》课程作业展


为未来低碳弹性城市而设计——设计艺术学院2016级本科《复杂系统设计》课程作业展

指导教师:张军 刘梦非
课程学生:2016级工业设计专业全体


过去50年中,城市的快速扩张带来了全新的生存和发展问题,石油脆弱性以及降低碳排放的需求都是我们所面临的巨大挑战。放眼203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需要将对未来的担心和恐惧转化为对未来的希望,构建绿色基础设施和服务系统为基础的弹性城市,寻找和探索替代解决方案和可持续化发展的生活方式,以应对未来可能的极端气候变化等危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本次《复杂系统设计》课程从环境危机和气候变化引起的人类生存与生活形态变迁等角度切入,以低碳化、弹性、可替代、自然和谐等设计策略,针对能源、水资源、土壤、空气等环境基本要素,探讨关于未来城市的系统化可持续设计解决方案。希望通过设计学科和相关跨学科的力量,运用以产品服务系统为核心的设计方法,整合软硬件和新技术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寻找环境和资源要素的替代性需求解决方案,提升生活品质和生存环境。本次展览是全体16级本科生同学智慧和创意的结晶,也展示了他们的系统思考和深度分析过程,以及诸多精彩的创意设计解决方案。

本次课程和远大集团以及P8可持续社区进行深度合作,从课程初始就通过参观学习远大的可持续建筑、直燃空调系统和空气净化等绿色科技,结合城市社区和用户的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现实情况和企业、市民需求,采集声音、空气污染、水环境信息等第一手数据,独立探索并发现问题,构思跨学科解决方案。在同学们的问题发现阶段,还和远大设计师联合开展了设计工作坊,共同探讨能源等可持续设计话题和城市弹性化解决方案。

同学们关注的问题和兴趣点比较广泛,最终选择了能源、空气、水资源、食品和种植等和城市生活密不可分的领域,并聚焦在替代性能源、废弃物处理、全新食品供应链、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再利用、声音和空气污染、未来社区生活等话题和场景,首先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系统化的现实情况认知、反思和数据可视化,结合新技术的应用,重新构建使用情景,提出全新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包括产品为核心的系统、建筑与空间、教育和科普系统、服务导向的系统等。其中以产品输出为核心的解决方案,既有体现智能科技的地下光纤照明与种植系统、结合雨滴薄膜发电技术的停车棚、新能源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以及植物落叶为原料的环保餐具等;也有体现人文关怀、以教育为目标的针对当前雾霾现象反思的城市空气概念体验装置和系统设计、让儿童能够自由独立安全出行的儿童友好型城市社区的构筑、基于城市与湿地交错群落设想的未来城市植物体验、儿童种植环保教育等体验和服务系统;还有关注未来生活工作空间创新的个人空间定义与创新,有对于城乡共生形态下能源供给可能性的探讨,有监测优化贝藻养殖水环境并结合营销推广的设计系统等。

4月15日-4月20日,同学们设计作品展在设计学院桃子湖展厅进行,同学们用视频、展板、模型和互动装置等多种软硬件交互形式展示了设计概念和解决方案,并且集中进行课程汇报。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一带一路城市青年艺术家代表和远大P8的设计师也一同观展,和同学们深入交流设计方案。













更多课程作品可登录图钉墙查看 https://pinwall.design-engine.org/workFolder/544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