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阿里菜鸟+服务设计思维与策略实践课堂

1月10号,阿里菜鸟团队走进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展厅,观看同学们精彩满满的服务设计思维与策略实践课程作业。本次课程与阿里菜鸟联合开设,胡莹老师讲授,设计艺术学院研一同学完成。让小编带着大家一同欣赏吧。

何人可老师与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的设计经理陈晓华(鹤真)合影

何人可老师与阿里巴巴菜鸟校企合作联络人冯梦远(朵米)合影


阿里菜鸟团队与我院何人可老师,胡莹老师,刘梦非老师,袁翔老师合影

第一组

/菜小鸟“两季”购物体验店/

“两季”一个只在开学季与毕业季开放的自助购物与公益回收的体验店。通过使用购物棒在场景式购物空间中自助选货并自助取货来让购物过程更加自由与便捷。以及通过公益回收旧物并反馈物流抵用券的鼓励方式和旧物去向追踪的趣味形式来引导客户自主回收旧物。

第二组

/菜小鸟•啾啾/

以宝宝社区应急为核心的服务系统,帮助妈妈轻松应对宝宝的突况状况联动无人店应急、智能柜应急以及线上APP帮助,通过应急零售、应急送达、闲物置换等功能帮助妈妈应对宝宝成长中的棘手状况。帮助母亲们应对宝宝每一次突发情况。

第三组

/菜鸟窝窝/

以青年社区居住的职场新秀作为目标用户,打造“思考有余,生活有度”的菜鸟青年社区驿站店,带给青年人适合“思侃洗驿”的混合空间,不仅满足青年人基本的生活需求,也满足青年人的情感需求。

第四组

/菜小鸟—空手来嗨/

抓住现有校园轰趴店的痛点,打造一站式轰趴体验。菜小鸟空手来嗨校园体验店,结合菜鸟数据指引与大数据物流信息,“线上+线下”模式建立更加智能便捷安心的轰趴体验。线上预定,线下体验店直接使用,还有菜小鸟游戏助手,安心回校等功能,解决轰趴体验中的后顾之忧。

第五组

/老毛帮帮/

面向社区中的上班族年轻人与退休的老年人,年轻人向平台预付菜款,老人通过「老毛帮帮」平台帮年轻人代购 菜场 / 超市的新鲜菜品,平台则会负责组织有意义的集体活动。 通过「老毛帮帮」平台,连接社区中的老年群体和青年群体,促进两个群体的交流互助,让老年群体日常的买菜行为产生新的价值。丰富老年人生活,减轻年轻人压力。


第六组

/月光宝盒/

月光宝盒,帮助想要享受生活,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的用户根据周围商家及用户信息推荐并制定生活服务包,并用月光宝盒持续代理购买,将生活方式服务一站式打包,减少用户因多次/过度对手机上交易流程的关注带来的负担及时间浪费,帮助用户享受生活,实现无感支付,为用户定制理想的生活方式。

第七组

/it's me/

为每一个家庭及每个家庭成员提供ip服务,让他们可以建立自己的虚拟ip形象,并通过小盒来进行展示。希望借此产品打破邻里间隔,利用IP形象为社区住户搭建沟通的桥梁,让社交更有温度。

第八组

/菜鸟易窝/

打造社区儿童的玩具乐园,希望让每个孩子都拥有“易窝”玩具!“菜鸟易窝”帮助无法有效处理闲置玩具的家庭,通过易窝智能玩具柜,减轻玩具堆积和玩具更新带来的负担,提高闲置玩具高效流动的效率,增加闲置玩具的使用价值。

第九组

/HE/

基于菜鸟小盒,构建起用户对提供了优质服务的快递员进行打赏、回馈的心智,形成一种尊重快递员劳动、给予快递员关怀,使得快递员因为激励而更积极地提供服务,从而形成一种良性的服务循环。打造一套快递员回馈机制,创造一种服务付费的文化,从而提高快递员服务的质量。

第十组

/菜鸟奇幻之旅/

给菜鸟的员工提供一个园区内可以工作、休息、娱乐和交流的场所。 在这里可以体验到温馨的工作氛围, 有趣的娱乐设施,舒适的休息环境 和开放的交流空间。给来到菜鸟参观的访客展示菜鸟的企业文化、最新技术和产品,为他们提供沉浸式、故事化的场景体验。 让他们深度了解菜鸟的优势,获得良好的感官体验。

第十一组

/和我/

“和我”为未来独居年轻人提供的情感美学,为独居年轻人提供情感呵护的服务定制。一套为小盒设计的专辑,通过选择周一到周日七首歌对应的七个功能,享受小盒带来的七项不同的情感服务。专辑中的唱片为小盒上的钥匙,订购专辑后嵌入光盘开始感受小盒的爱吧。

第十二组

/邻你/

在社区中通过设立虚拟货币,建立社区信用体系,搭建社区交流平台,帮助小区居民互相分享互相帮助,减少社区外服务的不安全不可靠不便利的因素,提升社区生活便利度,加强社区居民交流,增加社区生活幸福感。

课程中同学4—5人一组,分别完成“菜小鸟”或“菜小盒”的实题任务。最终将想法通过多种方式呈现,并在桃子湖展厅进行了精彩的roleplay表演,同时每组站台上都配以展示海报模型等展示工具。

全体课程人员合影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