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大湘西少数民族织锦刺绣工艺创新人才培养》正式开班

628日,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大湘西少数民族织锦刺绣工艺创新人才培养》正式启动。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教授和王宝升老师,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进行了分享。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大湘西少数民族织锦刺绣工艺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旨在培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两类女红技艺--通道侗锦和隆回花瑶族挑花的当代传承和创新人才。本项目培养学员在掌握传统技能的同时,能够开拓创新,基于传统技艺开发出满足当代市场需求、具有高附加值的文化创意产品,这是费孝通先生提倡的从“遗产”到“资源”的科学实践,也是实现技艺在今天“活态”传承的有效举措。

通过社会公开招生,从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近百份报名材料中遴选出了20位有潜力、有才华、有相当专业基础的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参加培训。在接下来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我院将通过集中授课、创作指导交流等形式,对20名优秀青年创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该项目的师资力量雄厚, 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粟田梅老师和花瑶挑花代表性传承人奉雪妹老师作为主讲教师,并邀请汪为义、刘启后、要文瑾、张朵朵、杨苗等多位专家教授集中授课。全部课程结束后,每位学员至少完成1件高质量作品,826,将在武陵山非遗文创中心举行结业作品展,经考核合格的学员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观看项目宣传片

何人可教授作为主旨发言人,给学员们分享了关于大湘西地域文化与社会创新设计实践项目,深入挖掘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和生态环境,吸引更多的外部资源与外界关注,构建更和谐、可持续、多元文化并存的创造网络,以跨学科的团队,与当地政府、企业、手工艺传人开展参与式联合工作营,共同探索构建可持续的文创公益与社会创新网络的方法。

何人可教授分享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新通道项目

接着,王宝升老师开始培训项目先导课程,对项目行程安排和课程内容进行了发布。学员们反应热烈,对接下来的课程培训充满了期待。

王宝升老师发布课程内容与活动安排

学员们进行自我介绍增进彼此了解

湖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高级工艺美术汪为义老师与花瑶文化传播使者老后(刘启后)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大湘西文化盛宴”。

汪为义老师娓娓道来自己的精彩艺术创作之路,向学生们展示了多年的织锦考察成果和珍贵的实物,认为设计艺术创作应该扎根热土、关注工艺特色细节,不能浮在上面下不得地。

汪为义老师讲授《土家族织锦几何纹与时代传承》

汪为义老师展示织锦刺绣珍贵实物

老后老师自称“乡人”,多年来与老伴朱春英老师如同神雕侠侣一般行走在大湘西文化考察的道路上,为向世界推介花瑶文化及湘西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曾经演讲到联合国。他一直都是忙碌的状态,可以说乡人老后不是在去乡间文化考察的路上、就是在去推介优秀乡间文化的演讲道路上。他把近四十年田野调查的所得所悟向在座学员一一细数,太多人文故事令人动容。

王宝升老师介绍刘启后老师并观看《道德礼赞——刘启后》

刘启后老师分享花瑶文化与当地人文故事

刘启后老师亲切的与学员交流

两位老先生都年愈70,但演讲超过3个小时依然激情满满,文化热情令人敬佩!希望学员们都可以将两位老先生的匠人精神伴随着大湘西的织锦刺绣工艺传承下去,不断开拓创新。

何人可院长与学员合影

Welcome!

close